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國羽毛球國家隊,到底有幾個隊?



中國羽毛球國家隊,到底有幾個隊?

通常,我們掛在嘴上的國家隊指的是國家一隊,也就是我們最熟悉的國家隊,林丹、諶龍、李雪芮、張楠等人都是這個隊的。他們訓練就在體育總局訓練館,住在天壇公寓。
在這支隊伍下面,有一支“國家二隊”。所以,準確的說,我們熟悉的那支隊伍叫做“一隊”。之前,兩支隊伍曾經合併過,但是後來還是分開了。二隊跟一隊一樣,都是體育總局訓練館訓練,但是教練不同。跟一隊隊員抬頭不見低頭見,榜樣的力量在潛移默化中激發隊員去爭取更好的成績和位置。

進入“一隊”還是“二隊”,完全靠的是實力。也就是說,就算你歲數小,只要打得好,一樣可以佔據一隊主力的位置。在一隊和二隊之間每隔一段時間有“升降級制度”,打的好的選手可以“升級”,反之就得“降級”。
在國家一隊和二隊下面,還有國家青年隊,這就是以年齡為選擇標準的,國青隊隊員都不到18歲。國青隊的隊員隸屬於各地方隊,他們會代表中國去參加適齡的比賽。

除了兩支國字號的隊伍,還有各地方隊。每隔一段時間,會有各地方隊參加的“調賽”,也就是選拔賽,其中成績優秀的隊員會有進入國家隊的機會。汪鑫就是一個例子,2009年在總局訓練館進行了一隊女單組的選拔賽,汪鑫因為連續連續三屆在全國錦標賽和冠軍賽名列前三,與國家隊一隊、二隊的共6名選手爭奪1個進入一隊的名額。一個沒有“國字號”背景的姑娘,以第一名成績進入一隊,記者這樣評價她:“汪鑫成為近年來第一位沒有經過國家青年隊、國家隊二隊等梯隊,直接進入一隊的女單隊員。”
汪鑫以一個意外的方式進入了國家隊,離開的時候也同樣意外,只是多了一點悲情……
所以,只要有足夠的實力,沒有什麼不可能。當然,“優勝劣汰”是遊戲規則,也督促著隊員必須保證高水平,如果實力不濟,同樣有可能失去“國字號”的頭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