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吊球階段性提高,最全的吊球分解文!

吊球階段性提高,最全的吊球分解文!
吊球解析
吊球作為羽毛球的一項最常用的基本技術,應用於各種階段水平的球員,對於過渡球路,調動對手都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千變萬化的吊球,每個階段的球友對這項技戰術的認識和應用也會有些不同,今天就來給大家全面分析一下…

吊球的作用
首先不得不提的一個,就是進攻。大家都說進攻是最好的防守!競技狀態往往決定了一場比賽的勝負,多進攻有助於我們在場上快速進入狀態。達到理想的興奮點從而贏得比賽的勝利。
雖然,吊球不是最暴力的進攻手段,沒有殺球來的那麼酣暢淋漓,也沒有平快球那麼出其不意,但是吊球的對於進攻也是起到很大作用的,一拍出其不意的貼網吊球往往能夠直接得分。
其次,就是在防守被動過渡球,過度球也被廣泛的運用在球場上。


當回球被動時,可能會出現對手對自己採取強行後場壓制,是被動方運動員身處困境,那麼此時,就需要一拍過度的球路把球打回對方場地,同時給自己喘口氣
這種辦法看似消極,但是,在一定的時候可以起到轉被動為主動,從而調亂對方的節奏。打過渡球應當注意回擊的落點與球速以及對方所處位置。如果能夠做到這幾部,那麼過度球也可以擁有重要作用。

初學者階段在初學者訓練吊球的時候不需要過多的要求出球的質量,要更加的注意自己手上的技術動作,手上的動作不需要太複雜,首先要保持較高的擊球點,也就是說在吊球的瞬間抬高自己持拍的手保持擊球的時候處在最高點就可以了,然後在接觸球的一瞬間壓碗,要讓自己出的球能保持過網以後向下走,還要掌握的是球盡量要落在對方場地的前場,同樣吊球也是需要腳下的步伐配合的如果腳下的步伐不到位一樣也達不到吊球的效果。

對於初學者來說,腳下的步伐並不是很難,腳下只要能做到在擊球的時候可以及時調整腳下的步伐把自己的身體調整到球的正前方就可以了。 (建議初學者在訓練吊球的時候用多球的形式訓練來熟練自己手上以及腳下的技術動作。多球的形式及其簡單,也可以更容易的促進初學者技術的掌握)

基礎階段在當你已經掌握了吊球最初級的技術動作以後,可以成功的做到球過網後就向下走,並且可以吊到對方場地的兩米線以內的話,你已經對吊球有了一定的理解和認識,下面可以增加一些對於吊球的認識,以及需要掌握的要領,想要把吊球吊的更好還需要注意很多,例如:


(1)要注意手腳的配合及上下肢的協調性。
(2)要注意出手的速度要快
(3)這個時候可以加強一些手上細小的動作,一些滑拍和切球,手腕內旋外旋的動作。 (可以運用兩點吊一點,兩點吊兩點,半邊吊上網和全場吊上網的方式進行訓練)
進階階段當你的吊球已經掌握到了中級的時候,還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術要領,作為一名中級的球友首先在你的頭腦中要更加深入的了解吊球這項技術,要體會吊球的每一個細節,要體會每一個技術要領,要漸漸的做到領悟吊球這項技術,在技術方面一名吊球的中級學者要更熟練的掌握每一個動作,可以再原有的手上動作基礎上增加小發力,以及滑拍,以及切球。



在出球的落點上可以增加對角線的訓練,在自己頭頂區吊直線的時候可以採用切球的擊球方式來進行訓練,在頭頂區吊對角線的時候可以採用滑拍的擊球方式進行訓練,在正手區吊直線的時候同樣可以採用切球的擊球方式進行訓練,在正手區吊對角的時候可以用劈球以及切球的擊球方式進行訓練,下面分成三個步驟是對訓練的要求:
(1)頭腦中對吊球的領悟
(2)熟練手上的每一個技術動作
(3)手上的小發力以及滑拍和切球的訓練(建議中級球友用1對1的訓練方式進行訓練結合一些高球和殺球,體會動作的一致性)

專業階段在對於一個專業的隊員進行吊球訓練的時候,要求的要更多,更加詳細,更加的仔細,對於一個中級想步入專業的吊球學者來說要更加的強化本身控球的能力,手上的穩定性,其中腳下的能力和手上的穩定性及其重要,因為這兩點也是互補的,如果想打出有質量的吊球,沒有腳下的移動能力只有手上的穩定性的話是沒用的,同樣,手上有了一定的穩定性沒有腳下步伐快速配合依然是沒有辦法打出有質量的吊球。

所以,想要步入專業,必須要讓自己腳下的移動加快,出手的時機要準,並且還要有穩定性,還有,要做到所有動作的一致性,也就是說,要做到高吊殺的動作都要一致,同樣要學會讓自己在一個點上掌握多個出球的落點,詳細說,要吊球裡面分為近吊,也有遠吊,作為一名專業的隊員的話都要掌握,下面分為三個步驟共大家參考:
(1)要詳細,仔細,精確的要求出球的質量(2)加強訓練手上的穩定性以及腳下的移動能力(3)做到高吊殺的動作一致性(4)可以運用一些假動作(建議步入專業的隊員來說要多用實戰的方式進行訓練,也要必須熟練的掌握這項技術,建議每天都要加強吊球的訓練10—15分鐘,而且結合實戰去體會移動當中和對抗當中技術的運用,只有多練才能真正的熟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