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李永波掌國羽24年奪92個世界冠軍 奧運曾包攬5金

倫敦奧運是李永波最輝煌的時刻

李永波掌國羽24年奪92個世界冠軍 奧運曾包攬5金

今天有國內媒體曝出李永波將卸任國羽總教練,隨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李永波親口證實了這一消息,他將不參與國羽馬上開始的競聘,除了國羽總教練他還也將卸去乒羽中心副主任的工作,未來將前往中國奧委會專家委員會工作。回顧他執教中國羽毛球隊24年的歷史,曾經創造了無數輝煌。
在李永波24年的執教過程中,共獲得18枚奧運金牌、44個世錦賽冠軍、五次湯姆斯盃冠軍、九次尤伯杯冠軍、十次蘇迪曼杯冠軍、6個世界杯冠軍,共獲得92個世界冠軍。成績相當輝煌,尤其是倫敦奧運會包攬五金創造了歷史。他從國羽低谷期起步,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達到了事業巔峰。作為總教練締造了國羽20年的輝煌。
李永波當運動員時和田秉義是一對黃金搭檔,曾六次獲得世界冠軍,其中包括兩次世錦賽冠軍和三次湯姆斯盃賽冠軍。還曾在88年奧運會羽毛球作為表演項目時奪得男雙金牌,在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上,已經過了巔峰期的李永波和田秉義奪得男雙銅牌。
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國羽人員老化、狀態普遍下滑,只獲得1銀4銅。 93年李永波出任副總教練(當時未設總教練),當時老隊員大多數面臨退役,新人上不來,國羽處於歷史最低谷,在當年的世錦賽上只獲得一項冠軍、一項亞軍和三項第三名。李永波上任以後從隊風抓起,處理了吳文凱等尖子隊員,開始著手培養葛菲/顧俊、葉釗穎、董炯、孫俊等年輕隊員。教練班子也進行了大換血,啟用了李矛、李玲蔚等年輕教練。
在大換血以後,國羽一時緩不過氣來,在94年湯姆斯盃賽上負于馬來西亞隊未能進入決賽,女隊在尤伯杯決賽中以2-3負于王蓮香領軍的印尼隊,丟掉了保持十年的尤伯杯。在當年年底的亞運會上,國羽在七個項目上沒有一項進入決賽,遭遇了歷史上最慘痛的失敗。
當時國羽的成績堪稱歷史最差,但李永波獲得了高層的力挺,得以繼續執掌國羽。他選擇了女雙作為突破口,甚至在訓練中和田秉義親自上陣,陪葛菲/顧俊訓練,終於打造出一對黃金搭檔。兩年的耕耘終於到了收穫的季節。在當年的蘇迪曼杯比賽中,新秀葛菲/顧俊、葉釗穎、孫俊在決賽中打出高水平,在前三場就擊敗王蓮香、阿爾比等世界最強手,將處於鼎盛時期的印尼隊拉下馬來,歷史上首次奪得蘇杯。在當年的世錦賽上,葉釗穎和韓晶娜包攬女單冠亞軍,國羽自此重回巔峰。
在96年奧運會上,葛菲/顧俊在女雙決賽中力挫韓國強手吉永雅/張惠玉,為國羽奪得第一枚奧運金牌。董炯奪得男單銀牌,此外還獲得兩枚銅牌。李永波用了四年的時間,將國羽從低谷中帶了出來。
此後的20年時間裡,是國羽輝煌期。在此期間國羽共奪得18枚奧運會金牌、五次蟬聯湯姆斯盃,在蘇迪曼杯比賽中十次奪冠,曾實現了四連冠和六連冠的輝煌。在尤伯杯比賽中九次問鼎,曾實現輝煌的六連冠。尤其是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國羽奪得4金1銀3銅,在女雙項目上升起三面五星紅旗,吉新鵬為中國奪得第一枚奧運會羽毛球男單金牌。
進入新世紀以來,林丹、夏煊澤、蔡贇/傅海峰、張寧、謝杏芳、高崚、李雪芮、楊維、張潔雯、張軍、張楠、於洋、杜婧、徐晨、馬晉、趙芸蕾、田卿等人為國羽創造的輝煌的成績。李永波在隊伍建設上頗為成功,在男單項目上,夏煊澤之後迎來了林丹時代,同時鮑春來、陳金也有相當強的競爭力。林丹之後又湧現了諶龍接班。女單項目上,在葉釗穎、龔智超退役以後,張寧、周蜜、龔睿娜、謝杏芳迅速接班。張寧退役後,王琳、王適嫻、汪鑫、李雪芮、王儀涵又迅速頂了上來。在12年倫敦奧運會上創造了包攬全部五金的輝煌。
李永波在90年代末請回了世界名帥湯仙虎,他執教僅一年的時間就幫助吉新鵬拿到奧運會男單金牌。隨後他又一手打造了蔡贇/傅海峰這對黃金搭檔,在執教生涯末期還幫助林丹達到事業的最頂峰。
李永波又是一位極具性格、頗有爭議的教練,他與李矛的矛盾眾所周知,導致李矛離開國羽,出國執教。他敢於說出:“如果我帶李宗偉,他肯定能奪世界冠軍。”從成績來看,他無人能及,頗有說服力。不過自倫敦奧運會以後,國羽成績下滑,女子單打已經連續四年沒有拿到一個世界冠軍,里約奧運會更是沒有得到獎牌。女子雙打是國羽絕對的王牌項目,連續五屆奧運會奪得金牌,在奧運會上共奪得5金3銀4銅,但在里約奧運會上卻無緣獎牌。
在里約奧運會上國羽奪得兩枚金牌、一枚銅牌,獎牌數量是自92年參加奧運會以來七屆奧運會最少的一次,不過兩枚金牌的成績從歷史上來看並不差,也部分地掩蓋了問題。男隊連續兩屆湯姆斯盃賽未進決賽,並丟掉仁川亞運會男團金牌。隨著王儀涵、王適嫻、趙芸蕾、田卿、於洋、馬晉等名將的退役,中國女隊進入低谷期,如何重振女單和女雙,將是擺在李永波繼任者面前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