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李宗偉最輝煌之地留林丹陰影 這座山還要壓多久

林丹和李宗偉

李宗偉最輝煌之地留林丹陰影 這座山還要壓多久

李宗偉在馬來西亞超級賽決賽中以0-2負于林丹,未能第12次在家門口奪得冠軍。過去他在世界大賽一直過不了林丹這一關,至今未拿到一個世界冠軍,兩人在各項決賽中碰面20次,算上今天林丹贏下16次。沒想到李宗偉在自己的無敵之地仍然輸給林丹,成就了林丹職業生涯的東南亞首冠。這座大山,他還是沒能翻越。
馬來西亞超級賽是李宗偉最輝煌的比賽,在這裡他曾11次拿到冠軍。自2004年以來,他12次參加馬來西亞超級賽,在2004-2006期間實現了三連冠,在2008-2014期間實現了七連冠,唯一輸的一次是在2007年,當時在1/4決賽中負于中國名將鮑春來,未能奪得冠軍。 2015年他因在禁賽期而未能參賽,2016年又奪回了冠軍。這項賽事是他絕對的“自留地”。
本次比賽他的狀態很好,前四輪比賽一局未輸,全部以2-0輕取對手。在決賽的第一局也打的很順手,沒想到在19-15領先以後,突然連續出現挑球出界、放網出界等失誤,被林丹連拿六分,輸掉了關鍵的第一局。第二局他顯得有些急躁,處於順風場地拉底線和劈殺頻頻出界,很快就輸掉了比賽。
在自己的家門口輸給林丹,讓林丹首次奪冠,並打破了在東南亞三站公開賽無冠的魔咒,李宗偉這一輸,改變了許多歷史紀錄。他曾經對林丹難求一勝,前35次交手,只贏了9次。在兩次奧運會決賽、兩次亞運會決賽、兩次世錦賽決賽都輸給了這個老對手。這些失利都是刻骨銘心的,導致李宗偉至今沒有一個世界冠軍。
隨著林丹近幾年狀態的下滑,李宗偉自2015年11月的中國超級賽以來,連續三次戰勝林丹。在里約奧運會半決賽戰勝林丹,是他在世界大賽單打比賽雙方的交手中唯一的一次勝利,對他來說意義重大。因此他在輸給諶龍,再次丟掉奧運冠軍以後,仍然對著媒體說:“戰勝林丹比拿奧運金牌更重要。”
李宗偉對林丹三連勝以後,看上去已經徹底翻身。沒想到本次比賽在家門口輸給了最不願意輸的對手,還成就了對方的職業生涯的一次突破。看上去林丹這座高山,他還是沒有翻越。
“林李大戰”一直都是世界羽壇最巔峰的較量,兩人可謂是“一生的對手”。李宗偉今年十月就將年滿35歲,林丹也將年滿34歲,在這樣的年齡,還能在首要超級賽決賽相遇,可見兩人依然寶刀不老。不過隨著年齡的增大和年輕人的進步,兩人在決賽中的較量,可能越來越少,下一次這樣的較量還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偉大的對手成就偉大的冠軍,林丹正是因為有李宗偉這樣的偉大的對手,才會成就雙輪全滿貫。李宗偉雖然一直是“千年老二”,但他馳騁羽壇十幾年,一直挑戰林丹,屢戰屢敗卻又屢敗屢戰,在里約奧運會實現自我突破,是一個值得尊重的羽毛球大師級人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