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誰說女子不如男,混雙秒變“男雙”

(沙西麗.德拉達那猜)

誰說女子不如男,混雙秒變“男雙”

菜師兄第一次注意到沙西麗是在愛羽客圈子,大概是一個哥們發了個一個圖,詢問圖中長相清秀俊朗的球員是男隊員還是女隊員?很巧,沒過幾天沙西麗的混雙組合就拿到了瑞士賽的冠軍。今天菜師兄帶來的就是沙西麗的技術分析。
一、中前場本職工作(1)網口爭奪戰

(藍衣女發球+跟進軟壓,逼迫對手起球)

(藍衣女網前盯得緊,形成了連續的攔截)

(藍衣女上網抓過渡球)

(藍衣女上網抓過渡球)
具資料顯示沙西麗在2013年之前主攻女單。之後才開始轉向混雙。這個經歷可能帶來了她的一個特點,就是活動範圍很大。在場上喜歡大範圍的跑動。
(2)常見套路:男後殺,女前封

(藍衣男後殺+女前封)

(藍衣男後殺,女前封)
混雙比賽中,男隊員後場進攻,女隊員前場封網是比較常用的套路組合,沙西麗完成的中規中矩。
二、積極參與中後場的防守(1)平行站位參與防守

(藍衣女平行站位參與接殺,並且成功反抽到空檔)

(藍衣女後場下壓+平行站位,接殺反抽空檔)

(藍衣女挑斜線+後退形成平行站位+接殺分球)
只要時間允許,在大多數接殺的時候,沙西麗都和搭檔平行站位。但要注意女隊員的接殺以防斜線為主。沙西麗還有一個很好的意識,就是接殺回球往往抽向對手的空檔位置。

(2)男前女後,保護男隊員身後

(藍衣女補位男隊員身後+形成輪轉)

(藍衣女補位身後,藍衣男大膽的搶網逼迫對手失誤)

(藍衣女從平行站位,到補位男子身後,行了男隊員的搶網成功)
在男隊員形成直線的搶網時,沙西麗很注意保護男隊員的身後。這一方面看出其在中後場平抽擋環節有一定的相持能力,另一方面也保證了男隊員專注的搶網。這種男後女前的打法雖然冒險,但在實戰中獲利也很多,有點田忌賽馬的味道。

三、積極參與後場進攻(1)女人當男人用

(藍衣女後場連續殺球,藍衣男封網得分)

(藍衣女後場連續殺球,藍衣男封網得分)
在傳統混雙裡面,後場強攻角色往往都是男隊員來扮演,即使女隊員獲得殺球的機會也大多做做樣子,打出過渡的殺球然後馬上輪轉。而沙西麗是真正的後場進攻,給男搭檔製造封網的機會。但要注殺球的線路選擇有講究,第一拍殺中路追身男隊員,第二拍殺女隊員那一邊。

四、題外話:站在原地練習抽球不利於雙打“意識”的培養

(紅衣連續抽壓,步法上有一個上搶)
在拍攝《小球場大名堂》的過程中,李老無意中聊到了一個細節,說很多球友喜歡站在半場原地相互練習平抽球。就是那種一直站在原地抽,而不上搶的練習,李老說真實的情景的一有機會就往前壓。
菜師兄由此想到“抽壓”這個技術的更上一層概念其實是“逼迫”。所以抽壓+不斷的尋求向前搶才是練習的重點。只有抽壓這個技術練習,而沒有隨時準備往前衝的逼迫,就脫了了雙打的“逼迫”意識培養。

彩蛋:跳步可以跳多遠

(跳步是雙打步法的精髓)

(跳多遠?自己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