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林李決未至尾聲 是世界頂級較量亦是十幾年情誼



林李決未至尾聲 是世界頂級較量亦是十幾年情誼

當9日下午林丹2比0戰胜李宗偉,拿到自己職業生涯第一個馬來西亞公開賽男單冠軍後,記者在朋友圈感嘆“自己第十二年來寫林李大戰,怎麼寫出花兒呢” 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回复“怎麼寫都離不開牛”——是啊,在博大精深的中文詞庫中,這時候,我們卻也只能用“牛”來形容這一場比賽,這一場的林丹了。
林丹的右膝纏著黃色的膠布,李宗偉的左腿裹著白色的綁帶,就這樣,兩個三十多歲帶著傷病的“中年人”,站上了馬來西亞羽毛球首要超級賽男單決賽的戰場。數一數啊,從2004年首次在成年職業賽場上交鋒到現在,這,已經是第38回的“林李大戰”。
意義當然重大,對於李宗偉來說。這可是在家門口的比賽,他自2004年開始,除了2015年因為禁賽之外,沒有錯失一次比賽,12次參賽,11次進入決賽,11次獲得冠軍,唯一的失手是在2007年的1/ 4決賽中輸給了鮑春來,他說:“我希望繼續創造紀錄,不讓他人超越,雖然11次冠軍已很難超越了,但數字12比較好聽,剛好湊成一打。”
意義也當然重大,對於林丹來說。儘管憑藉積分參加八月份羽毛球世錦賽的機會已很是渺茫,但林丹還是得為此奮力一搏,更何況,這是在他從未染指過冠軍的馬來西亞,雙圈的大滿貫都早已拿過了,卻獨獨缺少東南亞三站比賽的桂冠,這一次,興許就是他獲得突破的最好機會。

但實際上,不用說林丹和李宗偉如何如何,只要他們倆同時站在賽場上,最多的目光就會在他們二人身上聚焦,最強的鬥志就會在他們二人身上燃起,這兩位世界羽壇男子單打最偉大的運動員,在雙子塔的國度開始上演雙子星的對決。
而原本,這第38次的“林李大戰”應早先一個月在伯明翰塵埃落定的,彼時,李宗偉不顧腿傷未癒就來到全英的賽場,林丹也為了日後的職業生涯重歸國家隊重回國際賽場,可就在“林李大戰”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林丹卻有些意外地倒在了小師弟石宇奇的拍下,只得眼睜睜看著李宗偉最終戰勝石宇奇捧得了冠軍。

有些遺憾,當然不是因為李宗偉站上了最高領獎台,更不是因為石宇奇讓人看到了中國男單新生希望,而是因為林丹和李宗偉留給了羽壇太多的經典,在二人職業生涯的末期,還不希望去年里約奧運會半決賽的那個擁抱就是尾聲——第37回的“林李大戰”,里約的那個冬天,李宗偉終於首次在奧運會上擊敗了林丹,鑄就了又一次的經典。
“林李大戰”的經典怎麼說的完,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決賽林丹首次成為了奧運冠軍,是2012年倫敦奧運會決賽林丹以決勝局僅僅2分的優勢繼續蟬聯,是2013年世錦賽決賽李宗偉抽筋到底被抬出了賽場……所以,當林丹和李宗偉終於在馬來西亞再度相逢,第38次的“林李大戰”怎能不被期待?
在馬來西亞超級賽開賽前,李宗偉可謂春風得意,在伯明翰他帶傷拿下冠軍,並推翻了自己此前今年就會退役的言論,說還期待明年回到這裡;但林丹的表現卻不算太令人滿意,回歸國際賽場的三站歐洲公開賽,只在最後沒有太多高手參加的瑞士賽上奪得了冠軍,所以這一次的大馬之行,很多人依然覺得林丹“兇多吉少”。
比賽的進程也似乎是對李宗偉有利,對林丹不太友好——在晉級決賽的前四場比賽中,李宗偉並沒有遇到任何強勁的對手,都是2比0就乾淨利落地取得了勝利,當然,這也得益於諶龍的退賽,才能讓李宗偉半決賽贏得順利異常,相比之下,林丹則有三場都是拼到了決勝局才最終勝出,特別是半決賽對陣韓國名將孫完虎,林丹首局拼至27比25才險勝。
對於這場決勝,當事人的期待並不會比我們少,賽前林丹說:“我們兩人已不再是20出頭的小伙子,比賽對我們來說是打一場少一場。我希望我們兩人在比賽過程中能盡量減少傷病,可以讓職業生涯再拉長一些,我相信我們都在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做出最大的努力。我也非常開心能有這麼偉大的對手還在努力。
李宗偉說:“11年後,還是在這個地方,還是一樣的對手,還是在大馬公開賽,還是在決賽,全世界都會在期待這場比賽。其實現在年輕運動員都是在拼我們,我們也算是老運動員,打一場少一場。所以決賽的比賽不管是誰勝誰輸,我想我們都是在享受比賽吧。當然,冠軍只有一個,但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和林丹的決賽已是我們在本屆賽事的最後一場比賽,我們會盡力呈現一場精彩的比賽。”
而這也的確是一場精彩的比賽,首局的最後幾分奠定了本場比賽的基調,19比16領先的李宗偉被林丹的魚躍救球打得有點喪氣,之後林丹接連兩個發球得分讓李宗偉徹底亂了陣腳,21比19,林丹逆轉獲勝。第二局開局的膠著在8平後被林丹更嚴密的防守和更精準的網前球打破,他一路保持領先,最終以21比14再下一城,首次獲得了馬來西亞公開賽的冠軍。
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李宗偉,沒有能夠抵擋住重新煥發出超級能力的“超級丹”,發球和滾網,運氣似乎跑到林丹的一邊,現場諸多給林丹的加油聲,也讓比賽不僅僅是李宗偉的主場,四分之一決賽傷到了腰,賽前還在治療膝傷,這些客觀因素也不能阻擋住林丹奪冠的腳步,在太多人都覺得林丹可能真的不行了的時候,他絕地反擊,為自己贏得了應有的尊重。
“能夠在李宗偉的主場擊敗他是個不錯的結果,我很為自己高興,我們上次交手已是里約奧運,也有8個月時間了,非常珍惜每次的交手機會。”這是林丹的肺腑之言。 “第一局比賽至關重要,我本來領先,但接連失誤,有些球出現了誤判,然後就很難集中註意力。第二局,林丹打得很有信心,我卻沒法把自己調動起來,輸球肯定很失望,但我接受這場失利。”這也是李宗偉的心裡話。
所以我們看“林李大戰”,是看世界最高競技水準的較量,卻也是看兩個男人惺惺相惜十幾年的情誼,前一秒的賽場之上他們還在相互廝殺,下一秒的頒獎儀式中,他們就笑著招呼對方拿獎拍照。
這麼多年過去了,還是他們倆,好在,這還不是尾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