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大馬賽傅海峰復出即獲亞軍 風頭蓋過國羽其他男雙




大馬賽傅海峰復出即獲亞軍 風頭蓋過國羽其他男雙

北京時間4月9日,在2017年馬來西亞定級賽男雙決賽中,傅海峰/鄭思維以1-2輸給印尼組合蘇卡穆約/費爾納爾迪獲得亞軍。 33歲的傅海峰時隔5個多月重返賽場,一出手就又拿了一個亞軍,這對新老組合的表現完蓋本次參賽的其他四對國羽年輕組合。這可以說成姜還是老的辣,也可以說目前的國羽男雙依然需要傅海峰來挑大樑。
前些年“風雲組合”還在成長期的時候,男雙就被輿論說成國羽的阿喀琉斯之踵。近兩屆奧運會國羽都拿到了男雙金牌,好像男雙這個弱項不弱了。但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是假象,除了蔡贇/傅海峰,我們其他的男雙拿出去依然難以抗衡世界。近幾年國羽偶爾也會出一兩對錶現不錯的男雙新人,但為何迄今我們還沒有尋找到真正的“風雲”接班人?其實我們在男雙方面一直缺乏天才型球員。
首先我們要承認,國羽歷史上就比較盛產男女單打方面的頂級人才,而印尼、韓國等羽毛球強國的雙打更具有歷史優勢。
拿韓國來說,他們就有朴柱奉、金東文、李龍大等歷屆雙打好手。在已經產生的七塊奧運男雙金牌裡面,印尼球員拿到三塊、中韓球員分別拿到兩塊。中國隊是近兩屆奧運會靠傅海峰等優秀雙打球員的出色表現,才把這一塊門面支撐起來的。
傅海峰與蔡贇自身俱備很高的雙打天賦,但他們從組對到拿世界冠軍,再到挑起國羽男雙主力的重任,也是經歷了很多磨練的。近些年國羽也在給很多年輕的男雙組合出國比賽的參賽機會,但新人們在實戰中成長的速度卻有些不盡如人意。在與印尼、丹麥、日本等隊的男雙好手交鋒中,我們的年輕組合負多勝少。
如何在賽后去總結這些實戰中的得失,是國羽男雙年輕球員,需要向傅海峰這樣的前輩學習的關鍵地方。大賽中的關鍵時刻如何去把控局面一分一分地去頂,這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和經驗,如果這方面的自我總結提高跟不上,輸再多的球對國羽男雙新人來說或都將都意義不大。
指望已經33歲的傅海峰打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可能有點難。國羽這次一再挽留讓傅海峰再复出,戰略意圖是打好今年的蘇杯,在男雙新老更替方面給新人們更多的適應和成長空間。但國羽男雙未來的重擔,是終究要交給新人的。張楠/劉成、柴飚/洪煒、李俊慧/劉雨辰等組合能否有人突破自我,從目前的格局裡殺出來,這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國羽男雙未來的走勢與格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