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林丹生涯空白僅東南亞賽? 印度桂冠他也未曾染指

林丹

林丹生涯空白僅東南亞賽? 印度桂冠他也未曾染指

昨天,林丹在李宗偉的家門口2:0完胜這位最強對手,歷史首次奪得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同時打破了困擾他多年的“東南亞三大公開賽”魔咒。昨天,一些媒體報導林丹這一勝利時,認為此前林丹在其他大賽冠軍都拿了個遍,卻始終無法在馬來西亞、新加波和印尼三站公開賽上奪冠,馬來西亞公開賽站的勝利,彌補了他運動生涯的唯一遺憾。筆者認為,這一表述存在明顯問題:一是國際羽壇主要公開賽中,林丹的金牌空白點不僅僅是“東南亞魔咒”,還有印度公開賽。二是馬來西亞還不是林丹的最大惡夢,如果超級丹想讓自己的運動生涯更為完美,他還可以在印尼公開賽證明自己的“超級”本色。
2006年至今,林丹一直是世界羽壇最優秀的男單選手,也是羽毛球圈內公認的史上最佳。這期間,林丹兩奪奧運金牌,五獲世錦賽冠軍。在公開賽領域,林丹同樣威風無比,他先後6次摘取“第一公開賽”全英賽桂冠,超級賽總決賽以及中國、丹麥、韓國等頂級公開賽,無不是林丹大顯身手的舞台。不過,林丹畢竟不是神,一個賽季他不可能一直保持最好狀態,他也會根據身體狀況和積分情況選擇性地參加一些公開賽,遇到一些存在“地頭蛇”的公開賽他也會屢屢衝冠未果。東南亞魔咒就是這樣的形成的。
關於“東南亞魔咒”的概念,是筆者在2009年印尼公開賽前夕打造的概念,意思是指多年來林丹在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三站頂級公開賽未獲一冠,這成為林丹運動生涯的最大空白。涉足世界羽壇以來,林丹嚐遍了奧運會、世錦賽、湯姆斯盃、蘇迪曼等所有世界頂級大賽冠軍滋味,還囊括亞運會、亞錦賽、全運會、全錦賽等洲際、全國性大賽金牌,但在最高級別的國際公開賽領域,林丹目前還有3個空白點,即與馬來西亞公開賽並稱“東南亞三站”的印尼、新加坡兩站公開賽,以及印度公開賽。
印度公開賽目前是世界羽聯繫列超級賽中的一站。不過,和全英、馬來西亞、印尼等歷史悠久的公開賽相比,印度只能算世界羽壇的新貴,2010年這項賽事的級別只是黃金大獎賽,2011年取代瑞士公開賽,成為系列超級賽的一員。 2011年迄今,印度公開賽先後舉行了七屆,中國男單選手無一次奪冠紀錄,即便是充滿神話色彩的林丹,最好成績僅是8強。
林丹於2015年、2016年參加了兩屆印度公開賽。前年,林丹在1/4決賽出人意料地負于印尼選手蘇吉亞托。去年,超級丹捲土重來,不過運氣仍然沒有站在他一邊,1/8決賽以0:2不敵韓國猛將孫完虎,早早捲鋪蓋回家。今年,林丹沒有報名參加印度賽。
“東南亞魔咒”之所以形成,當地氣候火熱、印馬選手實力強大是兩大因素,這也是陶菲克、李宗偉屢屢稱威這三站賽事的一大因素。其實,這還不是林丹屢屢在東南亞三站屢屢碰壁的 原因,要不他也不會和隊友們在東南亞地區屢屢奪得蘇迪曼杯、湯姆斯盃。此次屢屢折戟,與林丹狀態一般也有一定關係,“東南亞三站”比賽日程基本設在年初或6月,年初國羽往往處於調整時期,6月林丹剛剛參加了湯尤杯或蘇迪曼杯,競技狀態很難保持在最高水平,再加上東南亞炎熱的氣候和東道主選手的強大,才造成了“東南亞魔咒”的現象。
近7年,印度公開賽成為林丹乃至國羽新的魔咒,主要是賽程因素。印度公開賽往往在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初舉行,此時國羽剛剛在歐洲參加了德國、全英、瑞士公開賽,需要一個調整期,因此往往放棄了印度賽。即便參賽,也是以新人為主,戰績難以有足夠保證。前兩個賽季,再度復回的林丹需要通過多參加比賽找回狀態,因此報名參加了印度公開賽。當時的林丹,實力並不處於黃金時期,連續兩次折戟印度也就不讓人感到奇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