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領銜中國大師賽林丹為何這麼拼?用專注詮釋“職業”。



領銜中國大師賽林丹為何這麼拼?用專注詮釋“職業”。
當諶龍選擇休戰的時候,林丹帶領著其他16名年輕的男單選手來到了常州,於今天開始征戰中國羽毛球大師賽。不過是黃金大獎賽級別的賽事,林丹依舊想要去和年輕後輩們一起拼殺,不止是因為他需要拿到更多的世錦賽積分,不止是他想要通過比賽證明自己,也是因為34歲的林丹想看看自己到底還能堅持多久。
在李宗偉的家門口戰胜對方、並首次拿到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後,林丹沒有繼續新加坡超級賽的征程,而是返回北京調整了一周的時間,就再度出現在了中國大師賽的賽前訓練中,和一幫二十出頭的師弟們一起進行著關於比賽的各項準備。所以,林丹怎麼這麼拼?
誠然,大師賽是世錦賽積分截止前的最後一項賽事,還沒有獲得世錦賽參賽資格的林丹自然希望通過比賽為自己掙得更多的積分,但現實情況是,加上在馬來西亞拿到的11000分,即便本週的大師賽也能奪冠,林丹的參賽條件依舊不明朗,但他來到常州,就表達了自己對於比賽的態度——普通比賽認真對待,世錦賽迫切想要參加。
從今年年初回歸國家隊以後,林丹就表現得跟積極,連續參加歐洲三站比賽這對於他來說已是很不常見了,當然,這主要是為了世錦賽的搶分。但是世錦賽對於林丹的意義更多還是一種職業生涯的延續,是一種挽回形象的存在,是一種創造更多記錄的可能。
當自身形象跌落谷底之時,林丹回歸羽毛球賽場是最好的選擇,他當然可以就此掛拍,但林丹去年和讚助商簽了十年之約就說明了他的終點還沒有到來。在倫敦奧運會蟬聯男單冠軍後幾年,林丹就一直在說,自己堅持下去的原因一方面是想回報自己的球迷,一方面也是希望能給年輕的運動員做個榜樣——嘿,我這個老傢伙還在堅持,你們也要加油啊。
就像在馬來西亞奪冠后,林丹也表示還繼續比賽是因為有很好的對手李宗偉,是因為想為球迷做得更多,是想堅持到兒子小羽能夠來現場看爸爸的比賽,所以關於期限,他一直沒有明確的回复:“我現在不會說就打到2020那樣,沒有想過,因為我每一次的計劃都是按照半年和一年在走。”
這也不是林丹的套話,近幾年來他的確是這樣只專注短時期的計劃和比賽,他比完倫敦奧運會,沒想過是不是堅持到里約,比完仁川亞運會,才慢慢堅定再來一個奧運會,現在的他也是如此,不去想太長遠的計劃,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化,只專注眼前,兢兢業業訓練比賽,去完成更多的可能。所以我們說林丹敬業,不如說他職業,作為一名職業運動員,他在競技場上做到了極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