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教你5招,看羽毛球比賽也能提高技術

看羽毛球比賽就看個熱鬧?你out啦!

教你5招,看羽毛球比賽也能提高技術

上期為大家帶來了陶菲克的網前戰術解析《學會陶菲克控網戰術,你也能製霸全場! 》,反響熱烈,讀者們也提出了很多觀點或想法,本人也與大家共同學習,鞭策自己不斷進步,在此謝謝大家的支持。
羽毛球技術多樣,除了單項技術需努力得其要領,還得融會貫通,綜合運用。平時了解到不少球友喜歡打球而未必喜歡看球,感覺甚為可惜。專業比賽是一項運動魅力的集中體現,雖然專業招法難以模仿到位,但在同級別的對抗中仍有一展身手的機會,以下是本人在觀看比賽時的切身感悟,通過不同視角和大家一起欣賞比賽的種種,也希望藉此擴大羽毛球的觀賞人群,在此拋磚引玉了。

(1)欣賞不同風格的碰撞

圖1:黑色球員與黃色球員共演20拍快速平抽檔對決!變線、封網一個不少,雙方反應速度驚人!
羽毛球球速極快,場上瞬息萬變,除了令人眼花繚亂的對決,風格的對碰更顯特色和有趣。 “四大男雙”的對碰就是這樣一出不可多得的大戲,四對頂尖高手:馬基斯/亨德拉(簡稱“馬亨”)、古健傑/陳文宏(簡稱“鑽石” ) 、蔡贇/傅海峰(簡稱“風雲”)和鄭在成/李龍大(簡稱“成龍”),直到現在我仍如數家珍,其任意捉對廝殺都是一場令人血脈噴張的好勝負。
“馬亨”與“鑽石”的“貼身肉搏”,“風雲”與“成龍”的“攻防大戰”,“馬亨”與“風雲”的“見招拆招”,“鑽石”與“成龍”的“騷氣大戰”等等,成就了多少經典!如今各國的傳統風格仍然沿襲,並在包容並蓄中不斷發展,讓我們期待更多精彩對決!

圖2:黃衣球員抓住白衣球員的習慣線路,提前準備保護斜線,反擊成功!

(2)體會運動員的技術特點運動員在比賽中使出渾身解數,每一個動作都千錘百煉,我們在觀摩的同時,還能進一步結合自己所長開發專屬的特色技法。比如有人反應快速,身體柔韌性好,在雙打上可以多參考亨德拉、吳俊明等網前選手的處理,快抽結合軟檔,穩中求勝。還有球友參考了文薩等選手的網前手法,通過停頓等節奏變化打出令人叫絕的好球。

圖3:紅衣球員在網前低手位帶停頓假動作勾小對角,破壞對手預判。

(3)學習運動員的球路和戰術除了技術的模仿,我們還可以從專業比賽中學習他們的球路選擇和戰術,特別是對斜線位置的保護值得我們注意。當己方處於直線位強攻時,對方的斜線平抽或擋網對己方威脅最大,但如果對此球路有所提防,則會變被動為主動,打出節奏差從而形成轉換。
另外,面對身材高大的選手,追身球路也是專業比賽中屢見不鮮的招數。各種“套路”與羽毛球的運動特質相聯繫,是欣賞比賽的又一重點,愛好者結合自身經驗加以琢磨,將會事半功倍。

圖4:白衣女球員穩健走位,提前保護己方斜線,搶高點後快推直線底角反擊,造成藍方球員被動。

圖5:紅衣球員連續追擊黑衣球員近身位置,速度極快,逼迫黑衣球員回球質量下降,從而撲殺得分。本圖也可留意紅衣球員對斜線球的觸覺。

(4)領悟運動員的臨場調整能力比賽不是單純的技術、力量較量,心理層面的較量更為深刻,一幕幕的“宮心計”不斷上演。面對穩固的諶龍,田兒賢一用凶狠的搏殺撕開缺口,首先給對方製造心理壓力,“亂拳打死”是唯一的機會。
而當己方連續失分時,球員常會擦汗調整,盡量減緩節奏也是非常實用的技巧。如果留意到對方注意力不集中?體力下降?快速發球、偷發後場都不失為一計。稍微的放鬆都可能導致無法挽回的損失。

圖6:黃衣球員開球前利用換球策略幹擾紅衣球員節奏,其後直接偷發後場遠角拿下比賽。

(5)感受運動員的精神風貌賽場上的短兵相接讓運動員的身心都面臨極大挑戰,這也是比賽的魅力所在。場上的奮勇拼殺,每分必爭,體力透支的咬牙堅持,獲勝後的喜極而泣,失意者的大度祝福,這一切都是比賽的魅力所在。
世界大賽則更牽動觀眾的心,2009年蘇迪曼杯“風雲”鏖戰“成龍”獲勝的喜悅歷歷在目,2016年湯姆斯盃“楠風”血戰“龍星”則是讓人感動不已。同樣,2003年世錦賽上,拉斯姆森為西吉特的精彩表現情不自禁地鼓掌讓人看到了大度和紳士的風采。羽毛球不但帶給我太多的回憶,也成為了我精神力量的一部分。

圖7:2009蘇迪曼杯中國隊奪冠時刻,艱難的過程更顯結果的珍貴。

圖8:紅衣球員長回合中假動作推挑底角得分,黃衣球員鼓掌示意,風度盡顯。
讓我們好好看一場羽毛球比賽吧,無論是熱血沸騰,還是驚為天人,亦或輕鬆愉快,在比賽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你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