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張軍面臨挑戰小於夏煊澤 激活王牌項是當務之急

當年的奧運會混雙冠軍

張軍面臨挑戰小於夏煊澤 激活王牌項是當務之急

中國羽毛球隊公佈了新的教練班子,夏煊澤、張軍分別擔任單打組和雙打組主教練。張軍曾是兩屆奧運會混雙冠軍,擔任男雙主教練以後,蔡贇/傅海峰和張楠/傅海峰分別奪得倫敦奧運會和里約奧運會的冠軍。目前國羽三項雙打都有不錯的新人,如果張軍能抓好訓練,這批人有希望挑起大樑,延續國羽雙打輝煌。
張軍是優秀的混雙和男雙選手,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和高崚合作,連續戰勝世界名將倫加德/奧爾森和特里庫斯/許一敏,奪得混雙金牌。四年後他們擊敗英國選手羅伯特森/埃姆斯,衛冕混雙冠軍。
此外他還為中國隊奪得1999年、2001年和2005年蘇迪曼杯立下大功,特別是在1999年蘇迪曼杯半決賽和決賽中,他和余錦豪合作,分別戰勝了丹麥名將埃里克森/拉爾森、韓國名將柳鏞成/李東秀,為中國隊拿到關鍵性的兩場胜利。在2001年蘇杯半決賽中,他和張蔚合作,戰勝了丹麥男雙選手埃里克森/拉爾森,再次為中國隊取勝立下汗馬功勞。此外張軍還和高崚合作,在2001年世錦賽戰胜韓國名將金東文/羅景民,奪得混雙冠軍。兩人還曾三次奪得全英賽混雙冠軍,可稱得上是混雙的大滿貫得主。
2007年張軍退役,擔任國羽的女雙助理教練,2008年出任男雙主教練。蔡贇/傅海峰和張楠/傅海峰分別奪得倫敦奧運會和里約奧運會的男雙冠軍,蔡贇/傅海峰獲得2009年、2010年、2011年世錦賽冠軍以及2013年世錦賽第三名此外劉小龍/邱子翰曾獲得2015年世錦賽亞軍,在13年蘇迪曼杯決賽中為中國隊拿到關鍵的一分。柴飚/洪煒奪得里約奧運會男雙第四名。男雙是羽毛球五個項目競爭最激烈的一項,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
近一年多以來,新秀李俊慧/劉雨辰拿到了一個超級賽冠軍、三個超級賽亞軍,世界排名攀升到第二位,進步明顯。張楠/劉成、柴飚/洪煒等人也頗有競爭力。此外鄭思維、黃凱祥、王懿律、魯愷等人也相當不錯,男雙后繼有人,依然可以競爭世界大賽的冠軍。
在擔任雙打組主教練以後,張軍還需要負責女雙、混雙。女雙目前雖然缺乏有絕對實力的組合,但陳清晨/賈一凡、李茵暉/黃東萍、包宜鑫/於小含、黃雅瓊/湯金華、駱贏/駱羽五對組合都有相當的競爭力,只要訓練得法,中國女雙依然可以奪回優勢。混雙的鄭思維/陳清晨、魯愷/黃雅瓊成績比較穩定,今年以來包攬四站超級賽的冠軍,並奪得兩次亞軍,目前佔據世界排名前兩位。張楠/李茵暉也很有實力,混雙的形勢是國羽五個項目最好的。
總體來看張軍面臨的挑戰比夏煊澤要小,女雙只要抓得好,完全可以重新佔據優勢。混雙目前就已經在新周期佔據先機。男雙歷來都是諸強混戰,沒有哪個組合有絕對實力,李俊慧/劉雨辰等新秀如果能在技戰術再進一步,完全可以在世界大賽爭奪冠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