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戴資穎接棒馬林統治女單?張寧後未見真正霸主

新一姐戴資穎

戴資穎接棒馬林統治女單?
張寧後未見真正霸主
在昨天下午結束的馬來西亞首要超級賽女單決賽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戴資穎2比1逆轉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名將馬林,延續著自己在奧運會後的良好勢頭,而奧運冠軍馬林則已遭遇八個月的冠軍荒。
里約奧運會奪冠后,馬林的狀態就開始下滑,取而代之的是很早就出道,但直至這兩年才大放異彩的中華台北選手戴資穎。中國公開賽和香港公開賽,戴資穎接連戰勝馬林,並在香港公開賽奪冠后積分排名超越對手,首次來到世界第一的位置。
坐上了世界第一的寶座,戴資穎愈發地勇猛,今年的比賽她選擇性地參賽,到目前為止參加的兩站比賽全英公開賽和剛剛結束的馬來西亞公開賽都拿到了冠軍,反觀馬林,德國公開賽決賽因傷退賽,全英四分之一決賽輸給泰國選手拉特查諾,此次的馬來西亞公開賽又敗在了戴資穎的拍下,在奧運會後還沒能站上過冠軍的領獎台。
女單江山就此易主?但實際上,以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分水嶺,此前的張寧統治女單兩個奧運週期之久,此後的世界羽壇,再無女單選手能夠具備長久的統治力了。先有王儀涵接班張寧、謝杏芳,當了國羽和世界女單一姐三年的時間,但李雪芮在2012年異軍突起,以黑馬姿態奪得倫敦奧運冠軍,成為新一代的女單王者。

然而李雪芮的統治力並不是絕對的,2013年世錦賽被拉特查諾在中國的地盤上拿去了冠軍,2014年和2015年又殺出了馬林,她的兩個世錦賽冠軍和1個奧運會冠軍,使她成為了里約奧運週期內最具備統治力的女單選手。
但里約奧運會後,馬林狀態有所下滑,不再具備此前兩年的霸氣與統治力,而戴資穎的上位彌補了西班牙人的疲軟,照目前的態勢來看,以“野路子”聞名於世的戴資穎的確擁有強勁的實力,也是世界女單目前狀態和實力最穩定的一位,不過在她身後,韓國的成池鉉、印度的辛杜,以及日本的奧原希望和山口茜也都在虎視眈眈,當然,也不能忘了隨時可能“甦醒”回來的馬林和即將回歸的李雪芮。
世界女單群雄逐鹿的局面,似乎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而羽壇想要再誕生一位真正具備長期統治力的女單名將,太難,太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