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你那也叫封網?還是看看這篇文章吧

你那也叫封網?還是看看這篇文章吧
(一個“雨刮器”的自我修養)
一、什麼是封網;什麼不是封網(1)“攔截”+“回球向下走”是封網的核心簡單來說“封網”是指的是一個球員在中前場攔住對方打過來的帶有“穿透性”的球。封網不是一個單獨的技術,而是一類球的處理。封網不僅僅是雙打球員會遇到,單打的中前場一樣會遇到,只是概率較小。 “封網”之後的回球要盡量往下走。
(2)搶網是不是封網?


(紅衣接殺+接吊+抓過渡扑球)

(紅衣搶網扑球)菜師兄認為“搶網”算作廣義上的封網。
(3)前場接吊、挑球不是封網

(紅衣前場接吊低手切放)
(黃衣前場挑球)雖然是前場處理球,但前場的低手接吊回放和挑球不算作封網。
二、封網的目的(1)限制對手,逼迫對起球

(前場紅衣攔擋斜線,逼迫對手起球)
前場通過擋網、分球或者攔吊把球“斷下來”,一來可以減緩場上的節奏,二來可以逼迫對手起球,給搭檔製造後場進攻的機會。
(2)壓迫對手,甚至直接得分


(紅衣發接發連續攔截,最終得分)

(紅衣後殺前封,連續封網之後得分)

(紅衣殺上網,自殺自封,最終得分)發接發前三拍連貫;後殺前封;自殺自封,這是常常伴隨封網出現的三大套路。
三、封網的處理手段(1)發力性質的:抽壓(撲、推)

(藍衣封網連續發力)
在主動情況下,封網主要以抽壓為主。盡量追求出球的速度和球往下走。
(2)不發力性質的:攔吊、回放、勾球、軟壓

(藍衣封網不發力處理,回放+勾對角+攔吊)在不具備主動的情況下,封網以不發力為主,軟壓、回放、勾球和攔吊。雖然球速不快,但依然保證過網之後球往下走。
三、手法技術要點(1)架肘穩定+發力短促

(不好的封網,動作幅度過大)

(好的封網,動作幅度小,發力短促)
在動作結構上封網主要有兩個要點:架肘穩(保證動作的穩定性)+抓拍發力(手指擠壓發力,保證短促發力)。封網處理的情況往往都是來球快,時間短,所以務必養成動作幅度小、發力短促的習慣。
(2)連貫快:反手區的連貫處理

(黑衣第一球反拍封網+快速換正拍封網,注意反拍換正拍還伴隨半個轉體)
反手區封網的一個連貫套路就在先用反拍封網再換正拍處理。先用反拍是因為反拍更順,出手速度更快,換正拍是因為在“卡”出一點節奏之後,正拍發力更好,殺傷力更強。
(3)連貫快:正手區的連貫處理

(紅衣正手區連續封網,先軟壓+扑球)正手區連貫處理不用換拍,但往往有節奏的變化,比如先軟壓,抓對手的回抽球再發力。

(4)連貫快:中路的連貫處理

(藍衣中路封網,先軟壓+再發力)連貫快的核心就在於,舉拍準備的動作要快過下一個來球的節奏。
三、步法技術要點(1)併步調整為主+反拍可能轉身

(主動情況+近身球以併步調整為主,)

(藍衣封網有併步,有轉身)併步是啟動和連貫最快的步法,封網大多數情況都是走的併步,遇到反手較遠的球需要一定的轉身。

(2)出手瞬間蹬跨步穩定重心

(出手瞬間蹬跨步穩住重心)

(出手瞬間蹬跨步穩住重心)併步多用於靈活移動,而蹬跨步則提供出手瞬間身體的穩定。
(3)重心高低的調整

(壓低膝關節可以降低重心,伸直膝關節可以升高重心)

(封網高低變化主要來自於膝關節的伸曲程度)封網的時候遇到平網球要“蹲”下來處理,遇到快要過頂的球可以伸直膝關節彈射起來攔截。
四、常用練習的套路(1)兩個球一組

(白衣反手位連續兩拍封網;注意先用反拍+後用正拍,以此循環反复)

(3)三個球練習

(一正+兩反;一個正手區+兩個反手區)
(兩反+一正;兩個反手區+一個正手區)
(3)四個球一組

(兩正+兩反;兩個正手區+兩個手區)訓練組合方式很多,常見的有兩個球、三個球和四個球為一個連貫的小組合。
五、意識的四個點(1)舉拍速度快過對手的回球速度

(紅衣前場舉拍很快,形成連續的攔截)封網拼的就是“手速”,一定要培養快速舉拍連貫的習慣。
(2)線路預判

(紅衣抓了一個直線回球)

(紅衣抓了一個頭頂回球)羽毛球雙打場地的寬度是6.1米,要想在這個寬度內攔截住對手的快速來球是很有難度的,往往需要帶有線路的預判才能抓到對手的回球。
(3)出手的線路變化

(紅衣封網突然祭出大斜線,對手意識在註意中路)

(紅衣封網突然祭出大斜線,對手意識在註意中路)一流高手能在高速的對抗中通過封網突然改變球路,把球回到對手的意識薄弱處。
(4)出手的節奏變化

(紅衣連續三拍封網,暗含輕重緩急的變化)此球亨德拉接發連續三拍封擋對手,前兩拍都帶有明顯的發力,而第三拍一個收吊完全甩翻了對手的節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