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從世界冠軍到金牌教練 夏煊澤輝煌戰績仍有挑戰

國羽教練核心層確定

從世界冠軍到金牌教練 夏煊澤輝煌戰績仍有挑戰

中國羽毛球隊公佈了新的教練班子,夏煊澤、張軍分別擔任單打組和雙打組主教練。夏煊澤曾獲得世錦賽單打冠軍,轉型擔任男單組主教練後,一手培養了奧運冠軍諶龍,成績有目共睹。他上任後將面臨著男單主力老化、女單人才斷檔的嚴峻形勢,身上的擔子很重。
夏煊澤生於1979年,今天38歲,是浙江人。他當運動員時曾是中國羽毛球隊的男單一號選手,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他出道比較早,在20歲時就成為國家隊重點培養對象,拿到了荷蘭公開賽和德國公開賽的冠軍。 2000年全英公開賽他一炮而紅,接連戰胜黃綜翰、葉誠萬、吉新鵬、陶菲克等世界頂尖選手,獲得男子單打冠軍。由此迅速成為世界一流選手。
隨後他又獲得瑞士公開賽冠軍,成為中國男單的頭號選手。當年的湯姆斯盃賽作為中國隊的第一單打出戰,在半決賽首盤擊敗了韓國名將李炫一,為中國隊拿下關鍵的一分,帶領中國隊戰胜韓國隊,時隔十年後再次闖入湯姆斯盃決賽。可惜在決賽中他輸給了印尼名將葉誠萬,未能帶領中國隊再進一步。在悉尼奧運會上,夏煊澤戰勝馬來西亞名將黃綜翰闖進四強,不過在半決賽輸給了葉誠萬,未能進入決賽。隨後在爭奪銅牌的比賽中,他戰勝了丹麥金童蓋德,奪得銅牌。
此後的幾年夏煊澤一直是世界排名前三的選手,在2002年湯姆斯盃賽繼續擔任中國隊的第一單打,在半決賽還為中國隊拿下唯一的一分,可惜其他隊友全部輸球,中國隊未能進入決賽。 2003年世錦賽是他的巔峰期,一路戰勝了林丹、喬納森、鮑春來和黃綜翰,拿到了世錦賽冠軍。此後林丹崛起,鮑春來進步明顯,夏煊澤在隊內競爭中落了下風,沒有取得參加雅典奧運會的資格。隨著成績的下滑,他在2007年初退役。
退役後夏煊澤先是去國少女隊執教,在2008年底成為中國男單的主教練。擔任男單主教練這八年,夏煊澤負責整個男單組,並主要負責陳金、諶龍的訓練。諶龍在他的執導下,迅速成為世界一流選手,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銅牌。進入里約奧運週期以後,諶龍連續奪得2014年和2015年兩屆世錦賽男子單打冠軍,2016年里約奧運會男子單打金牌。這些成績離不開夏煊澤教練的指導。
與女單、女雙成績的迅速下滑相比,目前男單的成績算比較突出的。夏煊澤用成績說話,擔任單打組主教練是眾望所歸。當然他面臨的挑戰也不小,目前林丹年齡較大,諶龍現在也已經28歲,到東京奧運會時諶龍將31歲,屆時能不能保持這樣的狀態還不好說。培養石宇奇等年輕選手成為當務之急。
目前國羽女單成績跌入歷史最低谷,今年以來中國女單竟然沒有進入過超級賽的四強。何冰嬌、孫瑜、陳雨霏還年輕,技術不成熟、技術不夠全面,缺乏足夠的競爭力。如何能幫助她們的技術戰術水平再提高一個檔次,是擺在夏煊澤教練面前最大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