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天生愛殺球!新舊三款李寧N99對比測評

天生愛殺球!新舊三款李寧N99對比測評來源: 愛羽客羽毛球網
http://www.aiyuke.com/news/2017/04/ncb25e61464b.html?1492958122.html


近日,拿到一隻新色N99樣品羽毛球拍,黑色為主,點綴著橙黃的配色,與2016年推出的老款N99以及奧運款N99LTD相比,外觀更加的搶眼,官方給予它的宣傳語是“精準重擊”。



新色N99那麼它與舊款的N99到底有何不同?今天一起來一探究竟。
一、外觀:大同小異,新款顏值更高奧運款N99LTD、新款N99三款球拍,均沿用了老款N99的設計風格,外觀大同小異。


拍框頂部均有“Air Stream ”(風洞導流)字樣的標識。在配色上,老款N99和奧運N99LTD拍框頂部均為黑色,新色N99頂部則是大面積的橙色,很搶眼。




拍框兩側均有“龍鱗片”狀的圖案,不同的是老款紅色深沉,奧運款黑色低調有​​力量。新款橙黃色比老款更活躍、更艷麗,而且在拍框“龍紋”圖案上首次使用了3D立體水標,用手摸上去就有明顯的凹凸感。 “龍”肯定沒見過,不過看起來倒像是伺機而動的花斑大蟒,讓人感覺到了危險的氣息。




3款球拍主打科技仍是不走尋常路的風動導流科技。在拍框底部5、7點鐘位置均有4個導風槽,左右各2個。敢在球框上這樣“挖”洞,看得出李寧對自家產品質量和做工有足夠的信心。


中桿頂部,新款和奧運款均有里約奧運冠軍諶龍的簽名水印,不同的是簽名旁邊的水印文字,奧運款旁邊文字為“BRAZIL 2016”,這是為了紀念2016里約奧運。而新款N99有一行金色的水印文字“GOLD MEDAL EDITION”,直譯過來就是“奧運金牌版本”,帶著祝賀諶龍里約奧運奪冠的意思。


中桿中部的圖案,新款N99有3D“龍紋”立體水標,而老款和奧運版沒有,其他設計也是幾乎一樣。






關於顏值這項,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桿秤,這里大家也不必刻意用量化的標準去衡量。不過新色N99橙黃的配色,的確更符合當下羽毛球拍的設計潮流和年輕人的口味。


中桿的好壞往往代表了一個拍子的靈魂。
二、配置:科技含量多,參數幾乎一樣
很多球友都知道,球拍的中桿是通過碳紗捲紙而成的,和捲紙筒的感覺差不多。如果材質分佈不均,一定會導致中桿八個面的剛性差異很大。而據李寧官方測試,N99的八面剛性僅有0.1的偏差。這也就是說,無論你從哪個方向用力,N99中桿的變形量都是幾乎一致的,讓你的擊球更穩定。

N99中桿內部
一般羽毛球拍的中桿都是空心的,而這3款N99的中桿均填充了一種叫做芳綸纖維的材料,這種材料是製作防彈衣的主要材料之一,本身就有很強的韌性,而且能吸收能量,在擊球時中桿震動的衰減過程明顯更快,通俗來講就是中桿回彈復位更快,當然也更減震。


雖然官方說N99中桿偏軟,但實際上硬度比較適中。穿線上手膠後,實測老款N99、奧運款N99LTD平衡點達到了302mm,而新款N99平衡點為300mm,手工測量可能存在一定誤差,但可以看出這3款N99都是偏向於進攻。
說完了中桿,再來說說李寧獨有的“風洞導流”技術。在三款N99拍框底部5、7點鐘位置均有4個導風槽,左右各2個。


據某消息人士透露,在研發時為了減小拍框風阻,李寧曾前往測試飛機發​​動機的風洞實驗室,對N99進行風阻測試,這也算是羽毛球界最土豪的測試了。在擊球時,空氣將從N99兩側和“導風槽”中流過。測試顯示導風槽的設計,可以減少快速揮拍時拍框後部產生的渦流,避免擊球時球拍的左右晃動。


老款N99、奧運款N99LTD、新款N99空拍重量89g,已經接近2U拍的水平。在穿線上手膠後,實測三款球拍重量分別為:96.9g、95.1g、99.4g,明顯感覺頭重,中桿不是很硬,只能說適中。


三、實戰:殺球利器,精準重擊看到一隻羽毛球拍,大家的第一反應除了它極具辨識度的外觀外,剩下的大概就是想知道實戰體驗了。接下來,愛羽客小編將重點實測這3款球拍的具體性能。
3款球拍豎線最高磅數均為28磅,橫線最高磅數均為30磅。愛羽客卡特穿線,橫豎線均穿28磅,使用李寧7號線,拍框頂部也藉鑒國羽穿線師,多穿了一根線。

後場高吊殺,很爽平時主要以男雙和混雙為主,一般以中後場打的較多。所以對於類似我這種喜歡進攻的球友來說,使用N99很快就能上手。


在這兩三週的使用時間裡,我明顯體會到了N99的“精準重擊”。得益於彈性十足的中桿,高遠球打到對方底線so easy,對兩腰和中部的控制也十分“精準”。在被動情況下的高遠球,更是體現了N99超彈中桿的威力,輕鬆打到對方底線,甚至有時還會打出界,看來以前習慣的被動情況下發力​​,使用N99就得“省著點力量”了。


在男雙快速的攻防戰中,殺球速度很快,侵略感十足,指向性很好,絲毫沒有球打在拍線上的那種滯黏感,出球又快又重,有一種酣暢淋漓的感覺。

中場平抽擋,力量足速度慢有網友認為這把拍是為單打選手設計的,但其實在現在的國羽中,除了諶龍、郭凱等單打選手在使用外,洪煒、劉雨辰等雙打選手使用的也是這款球拍。


在雙打快速的攻防轉換中,由於頭重、接近2U的拍身也較重,在中場下手球處理上可能會稍慢一點,缺乏一些靈活。但接殺發力輕鬆,可以很好地利用中管彈性頂後場,輕擋網前反而可能會因為不夠靈活而陷入劣勢。在被動情況下的中場救球,可以輕易的從我方中場,反手回抽至對方腰部和後場。



前場搓推勾挑封,中庸此前一直認為前場是N99的弱項,但在有兩次男雙比賽中,我從擅長的後場進攻,刻意變為專打中前場,發現大砲N99也可以當網前刺刀用,只是需要磨合,控制好發力。畢竟這款球拍定位就是“精準重擊”,得有所取捨。


總的來說,這三款N99只是塗裝不一樣,本質上性能是一樣的。頭重中桿不是很硬但很彈,在後場球處理上優勢明顯,中前場較為中庸,被動球發力輕鬆,個人認為是一款很不錯的球拍。
使用的球友需有一定的水平,並且能控制自己的發力,建議在使用中磅數最好不要低於26磅,盡量選擇線徑細一點、彈性好的拍線,否則你可能體驗不到N99殺球的那種超爽快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