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34歲林丹彌補唯一遺憾 史上最強不夠?還要完美!

林丹

34歲林丹彌補唯一遺憾 史上最強不夠?還要完美!

林丹以2-0戰胜李宗偉,首次奪得馬來西亞超級賽男子單打冠軍,打破了在東南亞三站公開賽無冠的魔咒。同時結束了對李宗偉的三連敗,贏下“林李大戰”的第27場胜利,報了里約奧運會負于對手的“一箭之仇”。林丹在34歲的年齡還能突破自我,彌補了職業生涯唯一的一個遺憾,不愧是世界羽壇歷史上最偉大的冠軍。
“林李大戰”一直是世界羽壇十幾年來的盛事,也是男子單打的主旋律。兩人在三次奧運會上的比賽堪稱世界羽壇歷史的經典中的經典。在過去17年間,兩人共38次交手,林丹取得26場胜利。其中在兩屆奧運會決賽、兩屆世錦賽決賽、兩屆亞運會決賽中,都是林丹取得了勝利。林丹在雙方世界大賽決賽的交手的勝率是100%,李宗偉在世界大賽決賽一直過不了林丹這一關,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痛。
去年里約奧運會男子單打半決賽,李宗偉終於第一次在世界大賽單打比賽中以兩分之差險勝林丹,但因體能消耗巨大,結果在決賽中輸給了諶龍。他最終還是擺脫不了“千年老二”的命運。
林丹職業生涯接近完美,拿到過兩屆奧運會單打冠軍,五次世錦賽單打冠軍,作為第一單打率領中國隊五次奪得湯姆斯盃冠軍,五次奪得蘇迪曼杯冠軍。職業生涯共拿到17個世界冠軍,還兩次奪得亞運會單打冠軍,六次奪得全英賽單打冠軍,四次奪得亞錦賽單打冠軍,成為羽毛球屆唯一的一位雙輪全滿貫得主。
他的遺憾除了在去年里約奧運會未能實現奧運會三連冠以外,就是在東南亞三站公開賽從未奪冠。這裡悶熱的氣候、強大的主場優勢和裁判因素,導致他在職業生涯中一直未能如願。他曾經在2005年和2006年闖進馬來西亞公開賽決賽,但都負于李宗偉而未能奪冠。 2015年李宗偉在禁賽期未能參賽,他第三次闖進馬來西亞超級賽決賽,但卻負于諶龍而未能奪冠。
許多人都說,林丹在這樣的年齡,隨著狀態的下滑、對手越來越多,很難在職業生涯末期再彌補在東南亞三站超級賽無冠的缺憾。馬來西亞超級賽又是李宗偉的“自留地”,在這裡他自2004年以來12次參賽11次奪冠,唯一輸的一次還是發生在十年前,當時在1/4決賽中輸給了中國名將鮑春來,可以說在他的主場要想贏他太難了。
在前面的比賽中,李宗偉以四個2-0輕取對手,狀態很好。在今天第一局比賽中也打的很順,可是他在19-15領先時,林丹並沒有放棄,反而加快了速度,以一記漂亮的殺球拿下一分以後,又以高質量的放網、拉底線,迫使李宗偉三次失誤。在連拿四分追成19平以後,林丹又以一記精彩的放網和劈殺後放網得分,拿下了關鍵的第一局。第一局局末打了對方一個6-0,是整場比賽的轉折點。
第二局李宗偉處於順風場地,挑底線失誤過多,林丹順利拿下了比賽。這是林丹在雙方的39次交手中的第27場胜利。自2015年11月的中國超級賽以來,李宗偉連續三次戰勝林丹,林丹這場胜利不僅結束了在東南亞無冠的歷史,還打破了對方的三連勝,意義重大。
這是雙方在各項賽事決賽的第20次交手,前19次決賽林丹贏了15次,今天的決賽林丹再次取勝,拿下了第16次決賽的勝利,決賽勝率高達80%!林丹在21歲時就第一次打進馬來西亞超級賽決賽,此前三進決賽均未能奪冠,第四次決賽終於拿下了冠軍。在34歲的年齡還能實現自我突破,彌補職業生涯唯一的遺憾,林丹無愧于世界羽壇歷史上最偉大的冠軍這一稱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