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深度|國羽男單世錦賽前景 諶龍能否拿外卡成關鍵

諶龍(資料圖)

深度|國羽男單世錦賽前景 諶龍能否拿外卡成關鍵

雖然級別只是黃金大獎賽,但因為吸引了林丹前來參賽,2017年中國羽毛球大師賽的受關注度也隨之上升。眾所周知,林丹前來參加本次比賽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為參加世錦賽賺取積分,只要能晉級八強,他就能在積分榜上進入前八,參加世錦賽的前景十分樂觀。而若林丹與同樣參加本次比賽的田厚威在積分榜上的排名都超過諶龍,那麼諶龍還能參加今年的世錦賽嗎?
今年世錦賽的積分賽到本月27日收官。先來給網友們科普一下名額分配。若一支隊伍的某一個單項有四位選手在積分榜上進入前8名,那麼這支隊伍在這個單項上就能拿到四個滿額的參賽名額;若一支隊伍的某一個單項有三位選手在積分榜上進入前24位,那麼這支隊伍在這個單項上就能拿到三個參賽名額;若一支隊伍的某一個單項有三位選手在積分榜上進入前150位,那麼這支隊伍在這個單項上就能拿到兩個參賽名額。
現在,參加了13站比賽的石宇奇的積分是62063分,暫列第六位,因為他沒有參加本次比賽,於是這也是他的最終積分;參加了8站比賽的諶龍的積分是59054分,暫列第七位,他也沒有報名參加本次比賽,因此這也是他的最終積分;參加了16站比賽的田厚威積58790分,名列第八位;參加了8站比賽的林丹積55558分,暫列第10位。因此積分榜只是系統排名,因此林丹名字前面並沒有標准他拿到了參賽資格,但這並不是最終參賽名單。如果林丹在本次比賽中奪冠,他在拿到對應的7000分後,他的積分會變為62558分,他將取代石宇奇,名列第六位,使得石宇奇名次下滑,而石宇奇最終名列第幾位,還要看田厚威的表現,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在世錦賽積分賽結束的那一天,中國男單將無法實現四位選手都名列前八位一幕,這也使得教練組不得不做“四選三”的選擇題。
林丹參加世錦賽前景樂觀明天,林丹將對陣師弟周澤奇,若能勝出,他將晉級八強,就能至少拿到3850分。在拿到3850分後,林丹的積分將變為59408分,這樣的話,他就將超越諶龍,名列第七位。去年在參加完里約奧運會後,林丹離開了國際賽場一段時間,只參加了羽超聯賽。今年的德國公開賽,是林丹回到國際賽場參加的第一項賽事。隨著參加的賽事數量越來越多,林丹的狀態也越來越好——在全英公開賽中,林丹在半決賽中負于師弟石宇奇,無緣決賽,也讓“林李大戰”成為泡影在本月的馬來西亞公開賽中,林丹一路過關斬將,晉級決賽。在決賽中,他的對手是李宗偉。最終,林丹以2比0勝出,這是他運動生涯第一次在此項賽事中奪冠。從林丹現在的狀態來看,下一輪戰勝周澤奇應不成問題,在積分榜名次進入前八位後,依靠較為穩定的表現,林丹很有可能能拿到一張世錦賽入場券。
石宇奇年輕,參加世錦賽前景樂觀21歲的石宇奇,在去年的“後奧運時代”表現搶眼,曾連續三站比賽折桂。在今年已經結束的比賽中,雖然他的表現不如去年後半年那麼搶眼,但石宇奇在全英公開賽中晉級了決賽,最終負于李宗偉,獲得亞軍,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證明了,他去年下半年在國際賽場上的出色表現並非曇花一現。毫無疑問,現在石宇奇已經是隊中的主力隊員,而且他的優勢是年輕,東京奧運會周期是他的前景被很多人看好。現在,石宇奇在積分榜上的名次是在前八位的,教練組自然希望年輕的石宇奇能通過今年的世錦賽得到鍛煉,因此,石宇奇在今年8月的格拉斯哥之行也應該能夠成行。
田厚威能否去格拉斯哥成疑本次比賽,田厚威已經晉級了第三輪。在第三輪中,他將對陣小將陸光祖。從田厚威的經驗與實力來看,他戰勝陸光祖應不成問題。但在第二輪比賽結束後,田厚威對新浪體育透露:“我的身體不太舒服。”這也給他能否戰勝陸光祖增添了懸念。從積分情況來看,田厚威要超越諶龍的積分,必須進入四強。若能晉級四強,他在積分榜上的名次就能進入前八位,占得了參加今年世錦賽的主動權。
然而,田厚威在今年已經結束的比賽中表現黯淡,之前參加的四站比賽最好的一次表現只是晉級八強。在世錦賽參賽名額的競爭中,他的對手是里約奧運會冠軍諶龍。雖然諶龍在今年已經結束的比賽中表現得也不夠理想,但他畢竟已經兩次在世錦賽中奪冠,其經驗、實力以及狀態都勝過田厚威,因此,若到了諶龍與田厚威PK一張世錦賽入場券的局面,諶龍無疑是佔優勢的。
諶龍能否拿到世界羽聯外卡?在本次比賽第二輪比賽結束後,田厚威就曾對新浪體育說,諶龍有可能能拿到世界羽聯給的外卡,“諶龍是里約奧運會冠軍,可能會有外卡。”筆者查閱了世界羽聯對今年格拉斯哥世錦賽所製定的參賽名額規則,規則上確實是寫著世界羽聯可以給運動員外卡,但規則中也說明,世界羽聯也可以選擇不給外卡。另外,規則中也沒有說明,如果給外卡會給里約奧運會冠軍,因此,即便世界羽聯給外卡,外卡最終能否到諶龍的手中還是未知數。
若本次比賽,林丹晉級八強,田厚威晉級四強,那麼諶龍的排名就會比石宇奇、林丹和田厚威低。他要參加今年的世錦賽,要么就是拿到世界羽聯的外卡,要么就是教練組通過綜合考慮,給諶龍參賽資格,而石宇奇、林丹與田厚威三個人中的其中一個人將會無緣今年的世錦賽。
新浪體育採訪了諶龍,問他是否有拿到外卡的可能。對此,諶龍回復道:“我的手腕之前在參加馬來西亞公開賽時受傷了,導致後面的積分賽都打不了了,目前要等這次比賽結束看積分情況。”筆者繼續問道:“你現在情緒會不會有點焦急,還是耐心等待教練組綜合考量或者是等待外卡?”諶龍回應道:“我現在最主要的想法就是想先把手腕的傷治療好,這是最重要的。”
教練李志鋒對新浪體育坦言:“本來諶龍是報名參加新加坡公開賽的,如果他正常發揮的話,積分就不成問題了,但因為他手腕,他就沒有參賽。”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若諶龍最終能得到世界羽聯給的外卡,且林丹和田厚威在本次比賽中分別至少晉級八強和四強,那就是皆大歡喜的結果,他將和林丹、石宇奇和田厚威一起參加今年的世錦賽。若林丹和田厚威在本次比賽中分別至少晉級八強和四強,但諶龍最終沒能拿到外卡,那麼教練組就將要做“四選三”的選擇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