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女乒之敗令人想到誰? 女羽當年就這樣一步步下滑

平野美宇

女乒之敗令人想到誰? 女羽當年就這樣一步步下滑

在2017年的亞洲乒乓球錦標賽中,中國包攬了除了女單之外的其他項目的所有冠軍。日本的17歲小將平野美宇繼在2016年世界杯奪得首個世界冠軍之後,在這次的亞錦賽表現出色,連續橫掃丁寧、朱雨玲、陳夢三名中國女乒主將最終奪得冠軍,令中國夢碎亞錦賽的六連冠, 也再次為日本乒乓球創造了輝煌的歷史!在平野決賽奪冠后,國乒女隊主教練孔令輝接受采訪時也承認了日本隊的勝利,似乎向日本隊低頭認輸:“陳夢幾乎整場被壓制,平野美宇的技術要比我們先進,她的水平甚至已經超越了石川佳純,已經不是福原愛時代的水平了。”


然而,作為中國乒乓球總教練的劉國樑的看法卻很泰然。與其說很樂觀,不如說是是運籌帷幄千里之外,指點江山的中國主帥風範和霸氣。對於女乒的慘敗,劉國樑坦言道:“各有優勢,我不能認可中國落後她們,但人家有新的體係不落後我們,如何在新周期女子打法男性化,要落到實際中,我們擁有最優秀球隊和能力,作為乒壇大國輸球也是激勵,這樣世界乒壇才好玩和刺激,才激勵每個國家看到希望。”


說起國乒東京新周期女子打法男性化,中國羽毛球的女隊的里約慘敗的症狀原因也在於此。想當年,李雪芮、王儀涵、王適嫻作為中國女單主力三足鼎立,“兩王一李”時代一時稱霸世界羽壇,多麼的輝煌。


但在李永波帶領下的中國羽毛球多年來取得輝煌的成績,早就被世界各國的羽毛球協會研究透徹了。他們不斷地深入研究國羽打發,並深入優化擊敗國羽的技術打發, 而中國羽毛球還停留在之前引以為豪的“高水平”。最終,當世界各國的女子羽毛球以西班牙馬琳為主的開始趨向男子化打法時,就標致著中國羽毛球女單項目稱霸 國際的壟斷地位被打破了。西班牙羽毛球選手馬琳獲得2016年里約奧運會羽毛球女單冠軍西班牙羽毛球選手馬琳獲得2016年里約奧運會羽毛球女單冠軍


中國羽毛球女隊在里約奧運會的慘敗,就已經證明了大法和技術已經落後於世界頂尖水平。其實,當初在總教練李永波麾下的女隊中任主教練的唐興華執教女單時,女 隊可是所向披靡戰無不勝。北京奧運之後,張寧替代唐興華,是中國女單走向衰落的轉折點,後來因戰績欠佳,李永波用陳金替代張寧主管女隊,導致國羽女單女雙 更是徹底跌入低谷。主要原因還是中國羽毛球女子未能適應男子化打法,落後世界頂尖潮流。



如今中國乒乓球女隊在亞錦賽的慘敗,也讓劉國樑等教練管理層認識到女子乒乓球已經開始男子化的打法,中國也需要改變。
但是,劉國樑的一語霸氣,證明國乒雖然 一時的落後但絕對不會步國羽的後塵,將會總結經驗在世乒賽復仇日本,一雪亞錦賽三名主將被橫掃的恥辱。我們也相信劉國樑執教中國乒乓球14年來的能力和魄 力,期待在東京奧運會再創輝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