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人物|國羽雙打美少女黃雅瓊 場下淑女場上霸氣

黃雅瓊


人物|國羽雙打美少女黃雅瓊 場下淑女場上霸氣
在黃雅瓊只有7歲的時候,她的媽媽壓根不會想到自己的大女兒有一天能夠成為今年全英公開賽的混雙冠軍。那一年,媽媽帶著幼時的黃雅瓊逛商場,在走到體育用品櫃檯時,黃雅瓊停住腳步,目不轉睛地看著羽毛球球拍,看的時間久了,讓媽媽有點著急,“快走吧,你又不會打,買球拍幹嘛!”黃雅瓊沒有用撒嬌的方式讓媽媽買下球拍。但走到街上,看到路邊有人正在打羽毛球,黃雅瓊駐足在那裡,任憑媽媽怎麼叫她都不肯挪動腳步。看出女兒真心喜歡打羽毛球,沒辦法,媽媽帶著她返回商場,買下了一副羽毛球球拍,她的媽媽當時又怎麼會想到,自己的這個舉動成就了一位出色的羽毛球雙打運動員。
再回想起這個故事時,黃雅瓊正站在混合採訪區接受新浪體育的專訪,這個決定她運動生涯走向的故事偶爾會浮現在腦海裡。如今,黃雅瓊已出落成22歲的窈窕淑女,白嫩如霜的肌膚,加上眼波流轉的古靈精怪,說起話來似是河水泠泠作響,她的性格里不乏江南女子的溫婉賢淑,又有在場上力爭奪冠的霸氣,動靜皆宜。
自從有了一副球拍後,黃雅瓊每到放學時總會拉著鄰居叔叔、阿姨陪自己打球,“他們在打不動後會換人,我就一直打,不覺得累,能打好久好久。
“在我8歲的時候,我的啟蒙教練曹驥在杭州開了羽毛球俱樂部,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廣告。那個時候,那個俱樂部離我家不遠,我爸爸就問我要不要去玩。一起練的孩子,到後來是剩我一個人了,後來啟蒙教練就問我要不要去市體校訓練。”黃雅瓊之路的羽毛球之路走得很是順利。十幾年的歲月,指顧之間,東京奧運會周期,黃雅瓊已做好了準備,在混雙與女雙項目上向著奧運會資格發起衝擊。

與魯愷的混雙:從未有過爭吵如果不是搭檔的話,黃雅瓊和魯愷能成為好友嗎?面對這個問題,黃雅瓊思慮了幾秒後給予回答:“應該可以。我覺得魯愷的為人很好,而且脾氣也很好,我覺得隊裡沒有和他關係不好的隊員。”黃雅瓊說,私底下,他和魯愷說話時常會開玩笑,“沒說幾句可能就會'動手打起來'。”黃雅瓊疏朗一笑,她叫魯愷“坨坨”,魯愷則喚她“球球(第三聲)”。
在和黃雅瓊還沒開始配合時,魯愷就已經註意過在旁邊場地訓練的黃雅瓊,“那個時候就覺得她能力很強。”魯愷當時沒想到,一段時間後,黃雅瓊就成為了他的混雙固定搭檔,“我覺得她挺可愛的,挺愛美的。”這是彼時魯愷對黃雅瓊的印象。
黃雅瓊對魯愷的印像是——“訓練兢兢業業。”在黃雅瓊看來,魯愷算是男雙組中訓練第二個刻苦的選手了,“我覺得男雙,張楠是訓練最認真的,之後應該就是魯愷了,魯愷訓練就是兢兢業業的。張楠無論練什麼項目就是能做到每一天都有好的狀態去練,很認真。每一天,他都知道自己要練什麼,無論都累,他都會很認真地去訓練。你看魯愷在場上的樣子就知道,他打球很踏實。”
2016年超級系列賽總決賽,魯愷/黃雅瓊小組未能出線。那場比賽,魯愷肩膀受傷,對手敏銳的察覺力發現了這一點,於是屢屢調動魯愷的後場,沒辦法,黃雅瓊在那場比賽中扮演了“男隊員”的角色,她多次在後場進攻。雖然採取了臨時的技戰術,但畢竟黃雅瓊在後場的進攻能力有限,最後,他們輸了。
來到混合採訪區,魯愷對黃雅瓊開起了玩笑,“給黃雅瓊的新年祝福是希望她能減減肥,否則要跑不動了。”站在她身邊的黃雅瓊嬌嗔道:“我減肥的話還怎麼進攻啊?”魯愷瞇著眼睛回應,“你也只是這一場比賽要進攻嘛!”這句話弄得黃雅瓊哭笑不得。
輪到黃雅瓊說新年願望了,“我希望2017年,我和魯愷能有好的表現。”她一言以蔽之,許是因為不敢奢望很多。當時,年輕組合鄭思維/陳清晨在國際賽場上展露頭角,連續多站比賽晉級決賽。在那次比賽后,鄭思維/陳清晨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不僅有年輕隊員的湧現,老將張楠開始和新搭檔李茵暉合作,張楠的豐富經驗對李茵暉的成長很有幫助。在老將和新人之間,魯愷/黃雅瓊在隊中的位置有些尷尬。
僅僅幾個月後,魯愷/黃雅瓊在隊中的位置悄然發生了改變。 2月下旬,在出發歐洲兩站比賽前,黃雅瓊將腳扭傷了,而魯愷的肩傷還沒痊癒,帶著對狀態未知的心情,他們啟程,開始了新賽季的征程。在第一站德國公開賽中,魯愷/黃雅瓊拿到了決賽的門票,在決賽中負于隊友張楠/李茵暉,獲得亞軍。接下來的伯明翰之旅,帶給這對組合的是不虞之喜。
“全英公開賽,我記得混雙除了第一場,之後的比賽都是打滿三局”,黃雅瓊將精力集中在每一場比賽中,不知不覺,就踏上了決賽的賽場。在決賽中,魯愷/黃雅瓊面對的是里約奧運會亞軍、馬來西亞組合陳炳順/吳柳螢。最終,魯愷/黃雅瓊以2比1勝出,站上了領獎台的最高處。拿著冠軍獎杯的黃雅瓊,笑得格外甜蜜。
黃雅瓊和魯愷奪全英冠軍黃雅瓊和魯愷奪全英冠軍

賽后,魯愷對黃雅瓊悄聲說道:“又拿到一個冠軍,不容易啊!”黃雅瓊聽出了搭檔的意思,對他回以一笑。曾幾何時,他們也曾在賽場上上演奪冠時刻,但在那次奪冠后,他們便陷入了表現起伏不定的“怪圈”裡,“我覺得實力我們之前就有了,但在比賽中不能完全展現出來。”過了許久,再次奪冠,等待的滋味只有他們自己最能體會。拿完冠軍後,黃雅瓊和魯愷有一次陷入了忐忑的情緒,擔心下一個冠軍還會像以往那麼久遠。
事實證明,他們的擔心是多餘的。此後的印度公開賽,魯愷/黃雅瓊一路過關斬將,問鼎桂冠。馬來西亞公開賽,魯愷/黃雅瓊在半決賽中以2比0戰勝了里約奧運會冠軍、印尼組合阿馬德/納西爾,但在決賽中負于隊友鄭思維/陳清晨,獲得亞軍。新加坡公開賽,魯愷/黃雅瓊拿到了本賽季第三個混雙冠軍。五站比賽全部晉級決賽,拿到了其中的三個冠軍,魯愷/黃雅瓊憑藉搶眼的表現,提升了他們在隊中的位置。 “現在我們的信心提升了,打得比之前更嚴謹。對場上的球路和意識會有更深的了解。以前領先的時候我的心裡還是會有點不踏實,但現在即便比分落後,我的心態還是很好,很多時候還是能把比分追回來的。”在黃雅瓊看來,全英公開賽奪冠就是他們戰績的拐點,他們已經越過了起伏不定的階段,開始在上坡路上行駛。
從2013年開始和黃雅瓊合作,讓魯愷很是感動的是,至今為止,他從未和黃雅瓊發生過矛盾,“雙打搭檔很多有時候會出現意見的分歧,大家都是為了贏球,但有時候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因為想法不同而產生摩擦的情況。我和雅瓊配合這麼多年以來,我們幾乎是'零摩擦',幾乎沒有過爭吵,這也算讓我比較感動的一件事情吧!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性格吧!”
細心的球迷發現,在比賽中,當魯愷出現連續失誤時,黃雅瓊會用球拍輕拍前者一下,恰到好處的力讓魯愷每次都能得到安慰,“我從小就是這樣。我在場上和生活中都不是一個會去責怪別人的人,因為我覺得有話好好說嘛!在場上,如果魯愷失誤了,他的心態可能會有一點變化,如果這個時候我再去責怪他,那麼比賽很有可能會輸掉。無論在場上還是在生活中,我覺得鼓勵是很重要的。”
黃雅瓊和魯愷現在還都不是世界冠軍,黃雅瓊希望自己能夠入選今年蘇迪曼杯賽的參賽陣容,“我特別想能有這個名額,我也想上場打比賽。”
與湯金華的女雙:逆境中見證友情

因為湯金華的受傷,黃雅瓊的女雙歇了好一陣子。在馬不停蹄地參賽時,黃雅瓊沒有忘記留在北京進行康復訓練的湯金華,即便打完比賽再累,她也會記得給湯金華髮去信息——“在幹嘛呀?有沒有想我呀? ”“球球,我當然想你啦!你要好好打比賽!”
之所以會時不時地給湯金華髮信息,是因為黃雅瓊對前者的一份關心,“在養傷的那段時間裡,華姐一直在北京康復訓練,我又一直在打比賽,所以我們會發信息聊天,會聊到這個方面的事情,她也跟我說過自己比較著急。主力隊員都參加了比賽,在北京訓練的基本上都是比我們年齡更小的運動員,她一開始和那些隊員不是很熟,她一個人進行康復訓練,腳走動起來又不方便,我也挺擔心她孤單的。”
湯金華到現在還清晰地記得自己在受傷那一天時的場景,“那天是晚上了,我去醫院了,回公寓時,她用放行李的車把我推回公寓,我和她就面對面地在笑。在我剛受傷的時候,走路不太方便,她每天幫我打飯,照顧我,每天都不怎麼出門,每天都陪著我,這件事情讓我挺感動的。”
除了球球,湯金華有時候還會喚黃雅瓊為“小姑娘”,“我覺得她是一個很可愛、很溫柔,特別乖的鄰家小妹妹。雖然我年紀比她大,不過很多時候我們都是互相照顧。在場上,我是她的姐姐,我很信任她;在場下,我和她像是親人、朋友和閨蜜。”
好友之間的配合,很多時候都能做到惺惺相惜,“可能是因為華姐太久沒有參加比賽了,她對比賽的感覺還沒有恢復到最佳,我會對她說'我顧的面積大一點,你顧的面積小一點吧'。因為我要兼顧混雙,有時候我精力不夠的時候,她也會這麼對我說的。”黃雅瓊說,每次和湯金華站在場上,無論隔網而立的對手是誰,“我都會感覺比較踏實,華姐的個人能力、技術和戰術意識是非常好的。雖然她這麼久沒有參加比賽了,但她的戰術意識沒有落後,只是可能體力打到後面會有點跟不上,但我覺得別的方面她都是很好的,而且她現在也在慢慢恢復嘛,我相信她的狀態會越來越好的。”
湯金華也有過兼項的經歷,“我知道她兼項很累。”每次打完比賽,即便是累到不想動彈,黃雅瓊也不想放棄任何一個項目,“華姐就只有一項比賽,我不能辜負她。所以我希望能在兼項這個方面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