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專訪蘇卡穆約教練:他需要虛心和穩定!

彭偉信:蘇卡穆約個性張揚,費爾納迪更有經驗。


專訪蘇卡穆約教練:他需要虛心和穩定!

4月9日,2017馬來西亞羽毛球超級賽落下帷幕,蘇卡穆約/費爾納迪擊敗傅海峰/鄭思維奪得男雙冠軍。這也是兩人在2017賽季,繼全英公開賽、印度超級賽后奪得的第三個超級賽冠軍。今天,愛羽客小編港普採訪了印尼男雙主教練彭偉信,他認為蘇卡穆約/費爾納迪在2020東京奧運會有奪牌希望,他也同意大馬教練對蘇卡穆約是“難得一見的天才”的評論,但是他認為蘇卡穆約應該更虛心和加強穩定性。
彭偉信執教出多位男雙名將彭偉信教練從2000年前開始執教印尼國家隊,執教出陳甲亮/吳俊明這樣的奧運冠軍,也從倫敦奧運會後開始執教阿山/亨德拉。成績如何,相信球迷們都有目共睹,這次是他首次接受中國羽毛球垂直媒體愛羽客的專訪。
蔡贇大神在他個人的公眾號上說過:“亨利教練對球員能力上升期過程中的打法定型工作特別有心得,他善於指導球員明晰比賽結果和戰術結果的關係,總能在球員能力成熟期到來之前解決所有的打法問題。”首先,蔡贇所說的亨利教練就是這位Henry Peng,彭偉信教練。對於這句說話,小編簡譯作,彭教練能在球員成熟前鞏固好球員的優勢套路。是的,說到尾,還是套路。

難道不是嗎?以阿山/亨德拉為例子,阿山在倫敦奧運會周期是打網前控制的,而倫敦奧運會之後開始和亨德拉搭檔後,開始激增成擁有飛天遁地的功能。記得2013年廣州世錦賽,剛開始與亨德拉大神配對的阿山打得極度積極,回合中的拍數有超過60%都在他手上,而亨德拉則是負責組織,和伺機出擊給予對方致命一擊。這打法看似是利用一快一穩的結合製造近乎絕對主動的局面,實際上是利用這種打法套路去彌補組合的不足,所謂的不足,最大就是體現在兩人的跑動速率、失誤率、拍數分配,還有阿山當時的不成熟了。而這種弱點的突顯,就是當一個人的狀態不好的時候,能夠迅速傳染給另一個人,奧運會小組賽煲醋,就吃了這個結果。

執教印尼男雙20年,彭偉信教練最得意之作是陳甲亮/吳俊明,他並不喜歡西吉特,基多這類玩心重的隊員。悉尼奧運會男雙決賽之所以成為經典,是因為彭教練從套路上把吳俊明高穩定、快連貫的特點與陳甲亮的霸王打法完美結合起來,從而在固執的韓國人手中巧奪勝果。喜歡陳甲亮的球迷,可以看看菜師兄的評論文章《印尼“老炮”丨陳甲亮的霸王打法》。

說蘇卡穆約的特點繼承了印尼男雙傳統打法是一句不斷重複的廢話,小編認為,蘇卡穆約身上根本找不到吳俊明、亨德拉的影子,最大的原因是矮。小編甚至認為他的動作是和納西爾是一個流派的,而他的打法更類似於多哈亞運會到北京奧運會時期的古健傑,但他是認認真真地浪!相比亨德拉及吳俊明,蘇卡穆約明顯是利用自己速度快,動作落點多變的特點去彌補身高的不足,這明顯的特點應該就是上述的“球員能力成熟期到來之前解決所有的打法問題”吧。

小編港普曾經到雅加達探訪過這位印尼功勳教練,他家裡擺滿各種多年來印尼媒體的剪報、獎杯,還有就是每年香港公開賽從廣州買來的各種大小鳥籠,除了羽毛球,他最大的興趣就是賞鳥。

彭偉信:蘇卡穆約/費爾納迪是東京奧運奪牌希望一大段“廢府之言”後,翻譯獻上與彭教練的對話。

小編:彭教練您怎麼看蘇卡穆約/費爾納迪呢?彭偉信:他們是印尼男雙的高溫轟炸機,年輕、新銳、有動力,我相信他們是2020東京奧運會的希望。
小編:您認為他們分別有什麼特點呢?
彭偉信:蘇卡穆約在場上的特點和亨德拉相似,但是他更張揚,可能是因為他比較年輕吧。有時候他會做一些很狡猾的動作,讓一些對手很不喜歡。至於費爾納迪,26歲的他相對蘇卡穆約來說更有經驗,他在後場更有力量。但是前場的處理球確實是他的弱項,因為他之前跟基多搭過吧。 (與費爾納迪搭檔曾獲得2013法國公開賽男雙冠軍的基多,躺槍了)從他們整體的角度來說,他們最大的有點是各自都有一顆強大的心臟(逆轉能力確實抗抗滴),勇敢無畏,不害怕任何狀況。

小編:中國球迷認為,蘇卡穆約已經接班亨德拉了,您怎樣看呢?彭偉信:我認為這個還言之尚早,在東京奧運會周期內,他們還有很多比賽要打,還有很長的路需要走。但是我相信他有可能表現得比亨德拉更好,畢竟他才21歲。

小編:大馬教練顏偉德評價蘇卡穆約是“難得一見的男雙奇才,他的出手之快異於常人,這是身體自然條件反而,與生俱來的”,您怎樣看?彭偉信:我不反對這樣的觀點,但是我認為蘇卡穆約應該變得更踏實、謙虛、穩定!

小編:6月印尼愛羽行的時候能不能夠讓中國球迷與他們互動一下嗎?彭偉信:如果有時間的話當然是可以的,但是要適度,不能影響他們準備比賽,即使我很歡迎中國球迷到印尼!
想了解關於蘇卡穆約技術分析的內容,看完我這篇,請期待愛羽客蔡師兄即將出爐的《男雙新時代丨“印尼AK47“如何橫掃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