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謝杏芳龔睿那接連發聲 中國女單如此低迷原因在哪

目前的世界第一是戴資穎

謝杏芳龔睿那接連發聲 中國女單如此低迷原因在哪

在羽毛球中國大師賽16年的歷史上,中國女單還從未失約過決賽,但是在第17年的大師賽女單決賽中, 竟然連一名中國選手的身影都看不到。本屆大師賽世界女單排名前十的高手悉數缺席,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姑娘沒人闖入決賽實在說不過去。曾經優勢明顯的女單, 現在面臨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缺少李雪芮這樣一個領軍人物,就算她能健康歸來,似乎也很難挽救全方面落後的中國女單了。
儘管這一站國羽並未派出孫瑜和何冰嬌,但大師賽原本就是年輕人展現自我的舞台,中國隊歷來也將這個比賽當做是年輕選手踏上國際舞台的開端,包括陳雨菲在內的13名中國女單一二隊的選手參賽,最終卻只有高昉潔和蔡炎炎二人進入四強,還都分別輸給了日本選手,創造了大師賽歷史上國羽最尷尬的紀錄。
曾在2007年 奪得大師賽冠軍的謝杏芳就在賽后質問:女單決賽是日本內戰,中國的優勢都跑哪去了?前國羽名將龔睿那也在微博表示:在中國的比賽女單決賽是兩日本人,可是現在12歲以下的孩子教練都已經以出成績為主了(開始練能力,不要求技術,一天練五六個小時),這樣會毀了多少孩子。中國隊要真想重回巔峰,不從源頭抓起 就沒戲。
也 難怪兩名前女單主力接連發聲,中國女單自里約奧運會後的成績實在不能令人恭維。世界排名第六的孫瑜作為女單現在排名最高的選手,在今年的三站超級賽中從未進過四強,在去年還曾拿過兩站超級賽冠軍的何冰嬌今年開始也一直在走下坡路,三站超級賽竟然都沒進過八強,更年輕一些的陳雨菲三站超級賽最佳成績也不過是八強而已,這樣的數據,很難再自欺欺人地說中國女單是世界頂尖水平了。
此前,球迷把希望寄託在李雪芮身上,覺得或許她的歸來能夠解決中國女單的燃眉之急。就算她傷愈歸來,就能一下子回到自己的巔峰狀態嗎?就算她能重回巔峰,但她一個人就能夠挽救整體陷入頹勢的中國女單嗎?
中國女單現在面臨的問題,不是缺少一個領軍人物,或者是缺少一個有靈氣的年輕選手這樣簡單的命題,而是從從青少年選材培養,到主力選手集體技戰術能力的問題,曾經至少有兩人處於世界頂尖水準,有三到五人處於世界一流水準的女單,現在的確是到了真的要花大力氣調整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