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蘇卡vs鄭思維:男雙新時代的開端

蘇卡穆約和鄭思維,他們是男雙新時代的開端嗎?

蘇卡vs鄭思維:男雙新時代的開端

這場比賽很有話題性。長遠看,這是男雙新時代的一個開端。
蘇卡穆約和鄭思維,讓我看到了新的,年輕版、縮小版的亨德拉和蔡贇。都是活泛靈動中深藏狠辣之輩,都是年紀輕輕就同時具備衝勁和與年齡不符的沉穩,都是優秀指揮官式的人才,都有改變比賽走向的能力,都能讓教練非常省心。

而這次,男雙經驗更足的蘇卡穆約勝出一籌。鄭思維打了太多高水平混雙但缺乏男雙鍛煉,輸是必然;傅海峰有贏球思路但身體能力已經跟不上後輩,也是無奈。
蘇卡穆約和鄭思維終究會換搭檔。而他們未來新換的搭檔,將決定新時代的精彩程度。
蘇卡和鄭思維按自己的路數一路走下去,持續精進,不要受傷就好了。反過來說,身為蘇卡和鄭思維的搭檔,很不容易:他們既要跟上搭檔的思維,又要在對方的反制中保持長久不崩潰,這同樣也需要極高的水準。
搭檔之間是互相成就、互為彌補的。傅海峰、基多和阿山並不因為蔡贇和亨德拉的耀眼而失色。費爾納迪漸漸打出了基多、阿山的水準,發揮也日趨穩健。而沒了費納爾迪、基多、阿山的強力輔助,蘇卡和亨德拉的才華也很難展現。

這一點對鄭思維也一樣。傅海峰終究不是長遠選擇,老搭檔黃凱祥一直沒能打出來,究竟誰可以站在鄭思維身邊,是個很深遠的話題——目前來看,從風格匹配和年齡的角度看,只有劉成、魯愷了,但這兩位絕非最佳選擇,他們擅長的是攻守不是衝搶,面對蘇卡八成會被打懵。

必須一贊傅海峰。老傅展現了自己細膩而老到的一面,在第一局被印尼人用最喜歡的方式打花之後,他給鄭思維做了一個雙手下壓的動作——實際上,傅海峰一直在想辦法壓製印尼人,不讓對方那麼快和順。曾經以主動進攻名動天下的傅海峰,用主動起球防守伺機反擊的方法在打比賽,這是他贏球的唯一辦法。這一改變把意圖瘋狂起勢印尼人成功摁住,順利扳回一局。
第三局開局對決後的走神竭力,是一種無奈:我們已經享受過了蔡贇/傅海峰、張楠/傅海峰兩對頂尖組合足夠多的精彩表演,見證了老傅十餘年的堅守和成長,不能要求更多。新時代是鄭思維和蘇卡他們的,傅海峰、蔡贇、亨德拉、基多、阿山、鄭在成、李龍大、古健傑、陳文宏等這些名字,就讓他們留在攻守時代的經典裡吧。

新時代來了。蘇卡/費爾納迪能在世錦賽打到什麼地步,很讓人期待。畢竟從超級賽冒尖到大賽登頂的路,可能很近,也可能很遠;鄭思維的未來需要更充分的考量,他可以像張楠一樣用,但既然想這麼用就不能強求生涯長度。這個難題,還是給國羽教練組去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