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人物|歷經坎坷國羽新星長大了:感謝隊伍沒放棄我

于小含和包宜鑫


人物|歷經坎坷國羽新星長大了:感謝隊伍沒放棄我

北京時間4月22日,2017年中國羽毛球大師賽在常州展開半決賽角逐。在女雙半決賽中,包宜鑫/
小含以2比0戰勝隊友李茵暉/黃東萍,晉級決賽。賽后,小含接受了新浪體育的採訪。 2015年7月,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於小含因為禁藥被禁賽7個月。在禁賽結束後,回到賽場的於小含重新起航,與包宜鑫配合參加女雙比賽。本次比賽,是小含和包宜鑫在合作後第一次晉級決賽,這對組合在忙碌的連續參賽過程中逐漸找到了默契。
在昨天1/4決賽前,
小含與包宜鑫面對面地坐在訓練場的地上,不時地交流著什麼。這個場景與與她們在場上的交流有些不同,在參加比賽時,小含和包宜鑫較少用語言去交流,更多地是在對方失誤後用球拍輕拍一下對方,以示安慰與鼓勵。對於和包宜鑫在場上交流較少,於小含道出了原因:“我是小隊員嘛,我和她配合的話,她在技戰術上占主導位置,她經驗很豐富。我是屬於如果給我說太多技戰術、我可能會亂的那種選手。她了解我,所以只是點到為止,我就能馬上調整狀態。在場上稍微遇到困難時,她會告訴我應該怎麼調整狀態。我覺得不需要說得太多,有時候說得太多,反而思路會不是很清晰。”
小含的眼中,包宜鑫是怎樣的一位隊員呢? “她是一位很優秀、很有經驗的運動員。”從去年的香港公開賽開始,小含與包宜鑫開始合作,因為此前基本上沒有配合的基礎,因此,她們在場上暴露出默契度不夠的問題,於小含將責任攬在了自己的身上,“一開始我們配合得不是很好,是因為我這裡有點脫節,可能跟不上她的經驗、打法和節奏。通過一些時間的合作,我已經基本上能夠跟上她的節奏了。”
缺少配合的基礎,但時間卻不等她們,在忙碌的參賽過程中,包宜鑫/
小含只能通過比賽提升配合的默契度,“有贏球,也有輸球,每一站比賽結束後我們都會去總結,在思想上的溝通會比較多。每一站比賽接得時間很緊,沒什麼時間去訓練,所以在場上遇到問題後,在比賽結束後需要馬上去溝通解決。慢慢慢慢地,我們的默契度會越來越高。”小含透露,其實每次參賽,她都會和包宜鑫住同一間房間,“我和她沒事就會溝通,可以一起看比賽錄像,一起發現問題,然後去解決問題。”
距離
小含禁賽結束已過去了一段時間,回想起因禁藥而被禁賽這件往事,小含還是有些感慨。 “這算是一個坎吧!我覺得自己成長了很多,有利有弊,我會更珍惜自己的羽毛球生涯。如果沒有一些困難,我就會很順,但現在我會更成熟一點,遇到再大的困難也會更成熟地去處理。”
她對新浪體育透露,在被禁賽的那段日子裡,自己曾在心裡打過退堂鼓,“但我認為這是自己的責任,自己弄出來的事情,我要解決好,不管以後我是否繼續打球,我都要把事情處理好,再選擇是繼續打球還是做其他事情。讓我感動的是,隊伍給了我鼓勵,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隊伍沒有放棄我。我堅持到現在,是希望能報答隊伍,隊伍沒有放棄我,我更不能放棄自己。”
在晉級決賽后,包宜鑫/
小含的世錦賽積分還不能讓她們拿到參賽資格,但於小含希望好運能降臨在她和包宜鑫的身上,“我們應該是替補。這站比賽挺重要的,如果能拿冠軍可能是在替補的第一位,就看看有沒有這個運氣了。”
“我覺得還是我們的實力不夠,大隊員離開隊伍後,我們沒有很好地銜接上來。我們的實力沒有比對手差很多,但我們的表現不是很穩定,技戰術還沒有成熟起來。”說完這番話後,
小含的眼神中滿是堅定,她期待有一天自己和包宜鑫能夠有一天在國際賽場上證明自身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